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天美>>正文

媒体看天美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专题报道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丹青赞时代,笔墨颂津沽
2023-03-16 10:25  

 

近日,《今晚报》专题报道了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教授,讲述了他在津求学、成长,致力于国画艺术研究、创新、发展、教育的心路历程,展现了贾广健院长用传统艺术,描绘大美天津的深沉情怀。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教授


“天津以‘三会海口’名于史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天津人热情好客,包容八方。海河水哺育了我、成就了我,我竭力用国画艺术反哺这座城,为大美天津添砖加瓦。”贾广健深情地说道。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贾广健现任天津美术学院院长、政协天津市委员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曾多次荣获省、国家级荣誉称号,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及国内外艺术机构珍藏。





来津问学名师


贾广健1964年出生于河北省永清县。1981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开始有机会接受正规的专业学习,有幸受到许鸿宾、谭宝泉等先生的悉心指导。

1984年,贾广健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来到位于天津的河北工业大学上班:“我对天津这座城市既熟悉又陌生,但心里装满了期盼和梦想。熟悉的是,小时候,我父亲曾多次带我到天津,对这座城市记忆深刻;陌生的是,我要开始在这座城市生活、工作、发展,走出一片新天地。”

为继续学习中国画,他写信给谭宝泉老师,希望能有机会向天津的名家请教。很快,谭宝泉老师回信介绍了天津美术学院的霍春阳老师。1985年春天,贾广健拿着习作敲开了霍老师的家门。霍老师给予悉心指教和鼓励,也由此与霍老师结下一生的师生情缘。后经谭宝泉老师介绍,贾广健又问学于曹福泉、王之海、杜滋龄等多位老师,也逐步确定把花鸟画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之后,曹福泉老师又向贾广健介绍了天津美术学院的韩文来、杨德树、郑庆衡等老师,让他向诸名家请教。贾广健第一次到天津美术学院请教郑庆衡先生时,郑先生没在工作室,一位男老师正在创作一幅山水画。了解来意后,这位老师便放下画笔出去帮着寻找郑老师。两人回到工作室后,拿起一本“张其翼画册”向贾广健讲授,后来得知这位就是白庚延老师。之后,贾广健经常到美院美术馆看展览,品览名家之作,开阔了视野。



坚持守正创新


1987年,贾广健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进一步深造。进入大学后,他如饥似渴地系统学习绘画专业知识,广泛涉猎素描、速写、工笔人物、写意人物、山水画、花鸟画、书法等课程。在校期间,他有机会得到陈冬至、吕云所、杨沛漳、何家英等先生的教诲。他经常到霍春阳画室,细致观看、体认霍老师画花鸟画。针对当时在中国国画艺术界的中国画穷途末路论,霍春阳先生给他指明了方向:国画立足传统,深研传统,然后再发展自己的个性传统。于是,贾广健遍习古人、习传统,深悟学古人、学前人、学传统的重要。其间,谢稚柳到天津美术学院讲学,谈到中国画传统与创新。听后,贾广健进一步确立了坚守传统的新发展这条守正创新正道。

1991年至1994年,贾广健留校继续研究生深造,在孙其峰与霍春阳两位名师门下学习研究中国花鸟画。孙其峰老师经常来教室指导、示范、讲授,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此时,贾广健的治学精神和学习成果赢得了诸位老师的称赞。



执笔创作为民


1992年,28岁的贾广健创作的花鸟画《秋籁无声》获得5·23全国美展银奖,花鸟画《层霄雨霁》参加全国首届花鸟画展。这在天津美术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是他艺术创作的“里程碑”,其艺术人生舞台的大幕由此开启。

贾广健荣获天津市文艺新星称号,并获得天津市鲁迅文艺奖。此时,冯骥才先生写信鼓励,并约请他到大树画馆做客,这对于一个刚刚步入画坛的青年艺术家是最大的肯定。1993年,贾广健创作的《藕花秋雨》获首届全国中国画大展银奖;《寒河晴晚》获第八届全国美展大奖。2001年,37岁的贾广健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中国画,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百年中国画大展”。之后,他被评为当代天津十大画家,中国文联授予“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尽管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但贾广健从未骄傲自满,依然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创作,给人民送来艺术之美。

2007年,贾广健调任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使他的艺术人生得到更大发展。2014年回天津任天津画院院长,发起和创建天津市中国画学会。



用心反哺社会


“天津养育了我、让我长成了一棵树。”每当谈起天津,他对天津的赤子之情溢于言表,他常说:“我会用心、用情、用力为天津多作贡献。”

他在天津画院工作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组织实施“画说天津”重大主题创作、“品真格物”——全国青年工笔画大展、“艺道同行”——京津冀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等重大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天津画院新址工程建设并创建“天津现代美术馆”。他在美院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厚植“大美之艺、厚德之行”的学校文化,为天津美院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开启新校区扩建工程,有效拓展老校区办学空间。致力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提升了美院人才培养和办学声誉。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他参加央视捐款慈善晚会,捐款5万元;新冠疫情期间,他以多种方式捐献20多万元;他帮扶武清区一农村时,组织画家创作画作,及时转化资金10多万元捐助村庄建设;他筹集资金扶贫助学,他组织青年画家举办展览推新人,他督建新天津画院发展天津艺术……贾广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着社会,赢得了赞誉。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