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天美>>正文

媒体看天美

媒体聚焦丨《人民日报》报道:天津援疆与天津美术学院共筑文化润疆“连心桥”
2023-03-16 10:08  

近年来,天津援疆前指与天津美术学院始终保持紧密合作,依托美术院校特长特色,充分发挥天津市文化资源优势,共同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润疆工作,搭建起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文化艺术“连心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津和两地各族群众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和田人民的心中盛放。

 

筑梦援疆 教学相长


天津美术学院86名受选派师生组成“文化使者”援疆支教团,赴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支教活动,在受援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环创设计、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传播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在教学上,运用专业所长,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课堂设计,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进一步稳固和提升天津大学生援疆教育项目成果。



  支教团主要负责幼儿园语言、体育、社会、科学、艺术,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3个月内累计授课11420节(其中小学课程6548节,幼儿园课程4872节)、完成教学日志近4200篇,组织教学研讨50多次。除日常教学活动外,支教团还设计了公开课体系,与当地教师在教学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策勒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天美支教团在受援校精心打造艺术体验和教学空间,先后开设中国画、书法、扎染等教师培训课程及体验工坊,“授之以渔”,以多样艺术形式提升了几十名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并能独立组织教学的教师的水平,壮大了策勒县的美育中坚力量。



以文化人 力学力行


在校园内,天美支教团秉持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将美育融入课堂和日常生活之中;在校园外,成立专项小分队积极开展社会美育环境建设,深层次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为将策勒县第一小学打造成一所“校园环境美、文化底蕴厚、民族情谊深”的天津援疆示范校,支教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诗、书、画相互结合,在该校绘制了百米长卷墙绘《志合图》,以此引导学生踔厉奋发,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民族团结精神。《志合图》就此成为策勒县重点文化项目,支教团为《志合图》制作的主题视频也成功入选中国正能量视频500强。


 

 

此外,支教团致力于服务基层乡村,为当地各村委会绘制墙绘,为乡村幼儿园设计操场地面,天美雕塑系学生还应邀在库尔班故居设计库尔班大叔雕像与石榴花雕塑,切实将美育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提高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


 

 

今年,天津援疆前指大力支持新疆和田地区实施昆仑文化故事挖掘和成果制作项目,整合和田当地故事传说、历史文化及旅游资源,以旅游图文书籍形式面向社会推广,用美术文化力量为和田地区文旅事业赋能。其中,天津美术学院负责按照创编内容配合做好连环画插图绘画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绘制完成。

 

采风创作 崇德尚艺


援疆期间,支教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对策勒自然与人文环境进行采风创作,为当地留下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承办的“百年华诞敬初心,津策同心展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津策画展”成为策勒县举办的首个画展,以优质艺术作品回馈热情的策勒人民。


不仅如此,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返津后,天津美术学院先后举办“梦舟催发,丝路朱霞——天津美术学院援疆支教团美术创作暨成果汇报展”,以及“寻美天津•献礼百年——石榴花开结硕果•津策情深满昆仑”主题画展,较为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天美援疆支教以来工作成果,叙津策万里情,绘援疆新画卷。


以美育人 文化润疆


援疆结束后,天津美术学院仍坚持把社会美育融入边远地区教育与文化建设事业,在青少年美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指导学生设立“绘梦时刻”公益计划,组织团队向策勒县第一小学持续开展对口帮扶,进行“一对一”线上美育服务。此外,还通过捐赠专业画材、“绘梦”书信活动、制作艺术公益线上课等方式发挥美院的社会责任担当,用艺术陪伴哺育心灵,用美的创造和传播共筑民族团结。



 

在天津援疆以及策勒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天津美术学院审定编辑了《梦舟催发,丝路朱霞——援疆支教实践成果集》。成果集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其中收录了支教团师生创作的一系列美术作品,记录了支教团在援疆期间开展的活动、教学、社会服务与文化润疆等重点工作,充分展示天美支教团援疆风采。



 

回顾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天津美术学院援疆支教团的成员们将始终牢记援疆历程,牢记民族团结精神,继续践行文化润疆的使命,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天津援疆的号召下,与和田地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