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子风采>>2015-2016年度>>正文

2015-2016年度

2015-2016学年度孙竟尧
2018-06-14 14:51  

创意为先 奋进拼搏

我是孙竟尧,是天津美术学院中英合作办学项目2014级学生,现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读大四,并已被该校动画专业录取,即将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回望大学生活,我心中充满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激,我希望用文字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做一总结,也希望能交出向老师同学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创意为先

经历了艺考和高考的洗礼,2014年的夏天我走进了憧憬已久的天津美院。

我仍然记得在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入学考试上,我们不考素描、速写、色彩这样的传统科目,而是考不限制材料的创意创作与分析。这种打破常规的方式让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新鲜的专业。因为我渴望有挑战的学习,想要随时头脑风暴,更享受那种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创意的学习氛围。

入学之后,李志强院长也不断将“情感、责任、创意”的理念传递给我们,告诉我们艺术学习中创意思维的重要性。这些理念深深的打动我,让我从入学第一天起就立志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富有情感、懂得创意又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在天津美院的三年间,中英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的课程设置和积极的学习氛围让我如鱼得水。李院长常说:“技术固然很重要,但创意更重要,一定要强调在艺术与科技的发展、结合中艺术的引领作用,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创作出更具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艺术作品”。这样的教导,让“创意为先”的理念在我的心中生了根,经过三年的浇灌,坚持每一个作品都呈现出不同的创意已经成为了我创作的首要宗旨,也因此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在天津美院的三个学年里,我一直保持着专业课平均分前三的好成绩,由于专业课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而获得了天津美术学院设立的首届尚艺奖。

二、引以为傲的学生会给我责任意识

要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还要多方面发展,因此我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了学生会与社团的各种活动。

大一上学期,我加入了项目的学生会,这是一个年轻且温馨的团体。我从一名普通的宣传部部员做起,为各项活动制作海报与宣传材料,感受着团结与包容,也收获了单纯而温暖的友谊;大一下学期,我和学校其他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前往北宁公园,担任了天津国际设计周的志愿者,第一次用英语为国外朋友介绍中国以及我们的艺术,也是从那时起突然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平凡却不平凡的责任,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我们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

大二下学期,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在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期间,我们尝试去做了许多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相结合的学生活动,包括从中西方文化创比较中寻找创意、开阔国际视野的“艺术是开启心灵的钥匙”系列活动,与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举办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杨柳青艺术考察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一起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三、情感教育让我懂得热爱,学会拼搏

在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三年里,除了创意和责任,情感教育也给我许多收获。项目每年举办的“情系家乡”活动,就是一个让同学们学会从小爱到大爱,充分发散自己情感的展示平台。我参加了三次“情系家乡”活动,每一次我思考的内容、探索的内涵都会更加深入。通过活动,我体验到故乡的美,感受到自己对家乡的情,更追寻到故乡的人和事带给我的情感冲击和慰籍。这些都支持着我在走出国门之后,将对家乡的爱升华为对祖国的爱,也让我的专业创作更多了一层家国之情的归属和寄托。

项目的情感教育,不让给我认识家乡的新视角,也让我再经历两年专业学习的“摸爬滚打”之后,鼓起勇气踏出社会实践的第一步。凭着对戏剧的热爱,我获得了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平面设计实习生的工作。这份工作的地点在北京,每次去上班都要花掉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下班又要花同样的时间赶回天津。很多朋友拿我打趣说,“我每天上班的时间不如在路上的时间长。”更别说我的报酬少的可怜,支撑我走下去的就是因热情而生的动力。

但是在实习的半年里,我发现辛苦换来的是无比宝贵的经验。多年以后我可能会把北京拥挤的晚高峰和入不敷出的工资忘得一干二净,但我会永远记得那份热爱和由此而生的拼搏精神,记得为了实现梦想而全情投入的大学时光,这经历珍贵如金,无可替代。

现在的我,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紧张而又充满挑战的研究生生活正在等待着我,紧随其后的便是踏入社会。回忆起踏入天美的校门,幸运的成为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一员,这些经历依旧清晰如昨日。感谢天津美术学院给我搭建了一座美丽的花园,感谢李志强院长教会我如何做一个充满情感、责任和创意的善良的人。项目中西交融的学习氛围带给了我很多思考,我将在未来的路上不负老师教导,将天美人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品质、将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情感、责任、创意的理念,不断践行下去。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