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子风采>>2015-2016年度>>正文

2015-2016年度

2015-2016学年度杨婉莹
2018-06-14 14:58  

杨婉莹十佳大学生事迹材料

“惜时光 苦学技”是我儿时学艺写下的第一幅字,从此它便成了我刻苦求艺的人生准则。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艺术领域里不断求知的实践者,我很荣幸能够在美院这座艺术的殿堂里求知求学,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有一个朴实勤劳的母亲,她靠自己的双手一个人把我抚养长大,虽然童年的我只有一盒画笔为伴,但她还是尽己所能的给我良好的教育,告诉我做人要懂得感恩。

2010年我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我无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像海绵吸水一样渴求知识。本科四年续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过三次国家奖学金。2014荣获了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奖,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同年保送攻读研究生。将近8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早已不是曾经的懵懂少年,我深知学习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8年来,对于专业我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课上课下积极频繁的与导师沟通交流自己的想法与作品,严格要求自己,当然,对于学习艺术,努力学习图像表达,我们不能仅仅将自己局限于本专业一隅,我们应该将自己思想的触角延伸的更广,更远,提高自己的审美意识,并将这种意识扩充在专业的学习中以及生活中。很荣幸在我重要的成长阶段,遇见了我的导师姜陆教授, 3年来对我耐心的教导,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生活处世,都给了我最细微的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8年来,在专业学习中,我找到了方法独立思考艺术,思考生活;有了坚定的信念做艺术,和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在不懈的努力下,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在读期间,我连续两年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学金”。专业成绩方面也多有斩获:

作品《重复的空间》系列入选第三届全国版画大展和东京国际小版画作品展。

作品《源》入选第57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官方主题平行展“记忆与当代”,同时入选埃里温和观澜两个国际版画双年展,并被收藏。

作品《寻衡》入选中国,澳大利亚第四届国际书画展。同时获得“入列”——中国青年版画作品展优秀奖,并赴美展出。

作品《时光-城器》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和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同时被内蒙古美术馆永久收藏。

作品《花开世界》入选“东+西”国际插画艺术大展,并被收藏。同时荣获天津市第六届青年美术节一等奖。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各类校园活动,乐于服务集体,甘于付出奉献。我曾担任学生会主席,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委,班长等职务,并被学校推荐参加第七期“天津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培训班”,20·与各校的优秀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多次组织参与学生活动,努力为同学们搭建服务平台。21·每年暑期,我都会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活动,22·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23期尤其是“高举文化支农旗帜,共塑玉石人文新村”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新村改造献计献策,24最终我们的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我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成长的过程中,我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正是这些帮助过我的亲人,师长,朋友教会了我做人要懂得感恩,它就像是人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累了要休息一样,是一种发自良心的本能,一种信仰,一件非做不可的事。8年来,我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看望留守子女,帮扶聋哑小朋友,为灾区筹款义卖等。

2014年-2015年,我有幸作为天津美术学院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赴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一中支教一年,在这短短的一年,我深深的扎根那里,除了在一中的教学工作以外,我和队友们在南涧县的各个乡镇学校中开展了“艺术之梦进校园”,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联合腾讯爱心公益平台为孩子们筹集艺术教材教具共计人民币7000元。我想为孩子们插上艺术的翅膀,让他们飞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追寻自己的理想,把志愿者的精神传递下去。如今我教的那群孩子有些已经大学三年级,有的选择了和我一样的专业,每每与他们联系都难掩我心中对那片红土深深地眷恋。正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提到的“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在南涧的这一年是我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回忆。如今回到学校,我依然坚持参加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广版画,加强艺术交流。

大学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一个人的大学经历际遇以及任何做过的努力都会成为构成其人格的重要因素。我很庆幸我人生中最重要的8年是在美院里渡过的。天津美术学院的校训“崇德尚艺,力学力行”。平实的八个字,但是却道出了极其浑厚的哲理,就像我们艺术工作者,要德艺双修,还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实践,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猛士一样,无论生活得失,都要更加的奋然而前行。

8年的学院学习,对于版画,技术的提高,作品的表达,自知还有很多不够,但是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从初学木刻到作品成熟之间让个人质量提高,我认为做人做事也是要如此的,由此及彼。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能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那么这个人的质量就会变的很高,而高质量的一个人去做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会毋庸置疑做的很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现在的努力都会是未来成功的一种准备。感谢学校每一位老师的教诲,未来的道路上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所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