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子风采>>2016-2017年度>>正文

2016-2017年度

2016-2017学年李兆兴
2018-06-14 15:23  

申报2016—2017年天津美术学院“十佳大学生”材料

——做追光逐梦人

我叫李兆兴,是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三年级设计基础方向的一名学生。在天津美术学院这所花园,我从本科到研究生走过了7个春秋;从本科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怀揣梦想,我也经历过艰难,坎坷,迷茫……在这期间,哈佛校训“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一直伴我左右,激励我前行。人有梦想才不会堕落,心有阳光才不会困于阴霾,怀揣梦想,心向阳光,我们要做追梦路上的奔跑者。

一、天道酬勤 恒者为胜

在美院走过的7年,让我懂得什么叫做“福不唐捐”,换句话说,就是要用功,要努力,你的努力终会在这一刻或者下一刻为你带来运气或者灵感。尤其是作为艺术生的我们,艺术的严谨,艺术的趋势,艺术的技法,都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不断充实自我,扎实基础的道路上摸索前进。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业必然是第一位的。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进入美院的大门后,我怀揣着对艺术的敬仰踏上了我的艺术之路。进入大学以后,我发现我现有的思想与知识面还只停留在高中阶段,思想封闭,知识面狭窄,都阻碍了我对知识的汲取。因此在入学后我经常泡在北院图书馆三楼的报刊阅览室,因为里面有多国内外著名时尚、艺术杂志,能够有效了解外面的趋势与潮流,学习了解不同领域的艺术,扩宽思路,解放思想,为之后的学习创作从思维上奠定基础。因此,“天道酬勤,恒者为胜”,这个我高中时的座右铭,现在看来依然受用。

二、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在美院的求学路上,让我学到更多的是研究生阶段。本科期间大多数的时间是扑在本专业上,也就是视觉传达设计,在视觉的领域学习研究,对于其他的方面很少主动创作。进入研究生阶段后,随着导师制学习方法的实行,我研究方向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更喜欢接触学习其他的艺术形式。在学习的阶段,不伐遇到学习内和学习外的众多磕磕绊绊。一方面,研究生阶段是强调自助学习与创作的阶段,学习研究全很大程度上凭借的是自己的能力,因此在专业上的困惑会比较难以解决,这就要求我学会自助学习,自助解决问题。这一方面直接培养了我的独立性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研究生阶段比本科时期我身兼的担子更重了。在这期间,我担任班长、兼职辅导员、兼职教学秘书以及学生会职务都使我生活更加充实,在充实的同时也意味着学习创作的时间相对减少,因此我不断学会调节学习与工作之间矛盾,寻求平衡,在工作的同时绝无影响专业学习,这是我的坚持。也正是有了这份坚持与信念,才让我能够在追梦的路上不掉队。

三、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研究生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7年5月27日加入了党组织。在这期间,我不断充实自己,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于十九大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保持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作为文艺事业的创作者,更有责任有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专业学习上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体现在设计方面我认为就是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在思想上永葆先进性,勿忘初心,坚守信仰;在生活上积极阳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前行。四、崇德尚艺 力学力行

在专业学习方面,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在导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对设计基础领域的理论知识及课题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且逐步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在校期间,我的专业作品和论文多次荣获奖项,并多次荣获院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学生工作方面,我积极践行学院“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训精神,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作为研究生会的分管主席之一以及2015级设计基础班长,我积极带领学生会成员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学习工作之余,我还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作为毕业生,在天美七年的求学之路不仅带给我对艺术的执着,培养我创新的意识,给予自由的思想、更塑造我独立的人格,做人的美德。正是这些丰厚的收获,让我在即将踏入社会的同时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种豪情。七年至今,面对即将告别的美丽花园,我更多的是不舍,不舍对我谆谆教诲的老师们,不舍相互照顾依扶的同学们,不舍这花园的一花一木、一角一落。崇德尚艺,力学力行,这8个字已经陪伴了我七年的岁月,我会带着她们告别校园,走入社会,一直秉承着天美人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朝天美人,一生天美情。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