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厚基博发”——设计艺术教育基础教学论坛、亚洲高等美术院校设计基础特色课程邀请展在天津美术学院成功举办
2023-04-11 14:57  

4月8日,“厚基博发——设计艺术教育基础教学论坛、亚洲高等美术院校设计基础特色课程邀请展”在天津美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联合承办,邀请亚洲30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在线下汇聚一堂,总结并分享设计艺术教育基础教学的成果与经验,探讨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方法,共同畅想未来设计基础教学的格局与边界。


开幕式现场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宋建明,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邬烈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原副院长范圣玺,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肖莉,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邱松,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佟飚,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主任项仕中,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罗实,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曹丹,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副院长胡丽莎,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凡,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庆,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崔强、副院长张爱民,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志芳,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雪青,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造型艺术系主任周岩,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赵蕾,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基础部主任李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郑晓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刘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徐薇子,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关鹰,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刚,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院长张小开,天津天狮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丽娟等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党委副书记董洪霞,天津美术学院老教授代表张京生、庞黎明、李炳训、周世麟、景育民、张燕云、郑金岩、邬海青、艾得胜、天津美术学院相关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系部主任和师生代表,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共同出席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郭振山主持。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东江,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懿,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韩国东西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安秉珍向活动的举办致贺词。


天津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建十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贺辞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主任路家明介绍本次活动概况


亚洲设计艺术教育基础教学论坛将围绕未来设计艺术教育基础教学的思考与认知、设计基础教育的模式与课程体系构建、设计基础课程个案研究成果、设计的基础造型与形式语言研究、基础的延展与交汇融通等主题展开演讲与访谈;而亚洲高等美术院校设计基础特色课程邀请展共收录了来自亚洲 32 所高等艺术院校提供的 59 门设计基础特色课程,每门课程将以展板和实物的形式进行介绍与展示,这将是亚洲高等艺术院校设计基础教学现状与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致辞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崔强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具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始终传承学术交汇、技艺融通的理念,秉承“崇德尚艺 力学力行”的校训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次天津美术学院聚合了亚洲35所高校参加此次活动,全国30余位专家参加论坛演讲,来自于不同类型高等院校专家之间观点的碰撞,将反映最前沿的思考,寻求可持续的互动与发展及特殊作用和意义。与此同时,活动又邀请了亚洲高等美术与艺术院校的设计基础特色课程参加展览,展示了专业教师对于课程的总体设计,其中包括教学理念、内容、方法、作业图例等,呈现了当今多维度的教学态势。


贾广健、董洪霞、宋建明、赵璐、邬烈炎、范圣玺、曹丹、邱松、张欣荣、崔强、李炳训、喻建十、寇疆晖、高山共同启动活动开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郭振山主持开幕仪式


参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在天津美术学院主楼前合影


活动当天,参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开展了四场论坛。第一场论坛主题为“基础新维度”,由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寇疆晖担任学术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宋建明以《色彩设计的教与育》为题,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以《设计生成与升维的体系建构》为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以《基础的升维——教学改革前进中的艺术设计基础教育》为题,南京艺术学院原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以《关于主题型、综合性设计基础课程模式的实验》为题,教育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原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范圣玺以《设计基础教育的创造力培养》为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邱松以《通识设计基础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高山以《厚积薄发,和而不同,守正创新——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的教学维度》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第一场主题论坛现场
第二场论坛主题为“基础新路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邱松担任学术主持,武藏野美术大学基础设计系教授小林昭世以《基础设计学的理念与形成》为题,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曹丹以《转变传统造型观念,创新视觉人才培养——我对“何为基础”的一点解读与释怀》为题,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雪青以《观察与创造:Pre-Design教学法》为题,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罗实以《高等院校美术基础教育的探讨与实施》为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以《融媒体时代设计基础教学实践与思考》为题,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爱民以《探本求新无界未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基础教学实录》为题,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造型艺术系主任周岩以《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个案研究成果分享:作为艺术设计基础的色彩课》为题,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教师郑昌辉以《从形态感知到空间介入——设计学的基础探索》为题,印尼建国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汉尼·维贾亚以《西方艺术史与实践方法》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第二场主题论坛现场


第三场论坛主题为“基础新探求”,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担任学术主持,韩国弘毅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宋熙安以《设计基础的思考》为题,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佟飚以《作为开端的基础》为题,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志芳以《设计基础教学之设计研究》为题,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主任项仕中以《美术学造型基础在设计基础教学中的重要性》为题,西安美术学院教造型艺术部形式语言教研室主任赵力以《黑白形式语言》课程介绍为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以《“思政+设计+两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基础课程群教改路径思考》为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郑晓红以《五感与色彩设计》为题,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部副主任孙有强以《交汇与融通--关于设计基础教学的探索与思考》为题,台湾艺术大学图文传播艺术学系副教授杨炫叡以《空拍摄影中的造形美感表现》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第三场主题论坛现场


第四场论坛聚焦“基础新延展”主旨,以主题访谈的形式开展,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部主任路家明担任学术主持。在设计学科院长访谈环节,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副院长胡丽莎、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凡、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院长李通、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蒋松儒、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张锰、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鲁睿围绕设计学科发展深度对话。在第二组对话访谈中,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爱民、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关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博士刘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徐薇子、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部副主任孙有强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话题广泛交流思想。在个案教学研究访谈环节,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长肖莉、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赵蕾、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基础部主任李栋、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秦文婕、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副教授胡璟辉、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副教授王喜艳、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副教授彭勇分别分享了自己教学研究中的典型案例。


第四场论坛——设计学科院长访谈环节


第四场论坛——京津冀协同创新访谈环节


第四场论坛——个案教学研究访谈环节
面对新时代,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让设计创新成为时代趋势,高等设计艺术教育更将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学术活动以“厚基博发”为主题,共同探讨设计基础的核心本质,坚守静态基础,拓展动态基础,做到守正创新,引领和带动设计学科在教学中精雕细凿出高品质的特色课程,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设计基础,推动中国设计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能够产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突破。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