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大美之艺•厚德之行——2021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类教师作品双年展开幕
2021-11-17 14:09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艺术集众美而成大美,立德树人,德行天下,师者以厚德为行。2021年11月16日上午9:30,“大美之艺•厚德之行——2021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类教师作品双年展”在我校美术馆序厅开幕。展览筹备近一年时间,汇集了我校设计学类 80余位专业教师260余件作品,是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类6个专业方向教师教学与创作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同志,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洪霞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靳风辉同志,副院长李鑫同志,为我校教育教学及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教授代表张京生教授、王元珍教授、陈重武教授、庞黎明教授、李炳训教授、周世麟教授、景育民教授,相关处室、各二级学院、各系部的负责人,参展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郭振山教授主持。本次开幕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仅本校师生代表参加。

设计学部副主任、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薛明教授发言


近年来,设计学科在服务社会、助力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本次展出的作品充分体现出我校设计学类教师在设计观念及表现手法上的探索,专业和学科之间呈现出交互式共进与发展。从设计语言、材料应用到设计观念都具有了交叉性、跨领域等新文科特征。教师们在人才培养上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课程思政,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探索并开拓专业的外延,将设计学科教育教学逐步推向更多元、更开放的新模式,着力培养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技术能力和服务社会意识,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及创造能力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天津美术学院陈重武教授发言


从2020年起,天津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双年展分美术学与设计学两大学科类别隔年交替进行展示。本次展览是检阅和展示我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师近年来教学、科研、艺术创作成果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设计学和美术学同属视觉艺术范畴,展览是其重要的成果展示方式,也是艺术劳动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对学校来讲,它又是极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可以大大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同时,更加活跃学校的学术氛围,调动教师艺术创作或设计实践的积极性,推动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教授致辞


作为艺术专业的高等院校,天津美术学院充分发挥设计学类专业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设计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从本次展览作品中可以看出,我校设计学类各专业,始终把服务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作为自己的教学培养目标和定位,以社会需求为教学导向,近几年,结合实践教学,先后完成了大量国家与省部级别的设计实践项目,既包括大型综合性赛事与活动,也包括服务于政府与党建的高质量的会展设计作品,这些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专业赞誉,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水平。这不仅是一次集体教学水准的检验,更是我校站在新起点、瞄准新方位、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一次再出发。

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宣布展览开幕


我校双年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建设为目标,提倡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的一致,注重在尊重艺术本体和艺术规律的同时,寻求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在艺术语言和艺术方式上,展览追求经典性、传承性、创新性,以此来促进我校新文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郭振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合影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2021年11月16日至11月26日,仅限内部开放,11月16日、11月24日全天对校内师生开放,其它时间校内师生可通过二级学院报名参观,各二级学院需提前向科研与研究生处预约,由科研与研究生处和美术馆协调统一安排。本次双年展全部作品还将通过线上展厅的形式在学校官方微信、官方网站定期发布,敬请期待。


展 览 现 场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