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21-11-02 16:18  

2021年10月31日14时,由中国美术馆和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担任总策展人,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共展出王麦杆创作的版画、素描、水彩等作品300余幅,历史文献等100余件。旨在通过展览让大众感受到一位亲历中国社会历史变革艺术家的壮丽人生,重温“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思想指引下绽放的瑰丽画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此次活动按照当前防疫要求举办开幕仪式,仅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特邀专家出席。)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

国家画院版画所原所长杨越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党总支书记孔亮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冯梦波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杨宏伟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二工作室主任周吉荣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祝延存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战地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

天津美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处长范敏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王伟毅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姜中立

天津美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马雨超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邢莉莉

天津美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党支部书记熊永平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郭鉴文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刘永胜

王麦杆孙女王婷

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辑路洪明

《美术》副主编盛葳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先生致辞

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的木刻艺术表明,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由一个个舍生取义的勇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英雄儿女共同谱写的伟大篇章。由中国美术馆与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艺术展”较为全面地呈现出王麦杆的代表性作品,并辅以较多的艺术文献,这将为铭记艺术先辈、活化艺术经典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先生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是一所有着115年办学历史的老学校,王麦杆先生1953年调入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成为这里最早的木刻教授。作为一个与时代共命运同呼吸的艺术家,王麦杆的木刻活动不仅反映了抗战以后我国进步文艺发展的新动向,也将革命文艺和反映国家建设与发展的人民文艺贯穿起来,构成了“艺术为人生”、“艺术为社会”、“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精神谱系,为天津美术学院的版画创作和教学筑下坚实基础。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郭鉴文先生致辞

对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教学的奠基人、“新兴木刻运动”精神的传递者和抗战版画重要一员的王麦杆先生,我们是怀着无比崇敬之心开始整理工作的。历时一年半的筹备,我们从780余件作品中精选了300幅王麦杆先生各时期代表作品和93件文献编辑画册和参加展览,力求通过展览、文献、论文的方式系统梳理回顾王麦杆先生60余年的美术创作与教学。

王麦杆先生的孙女王婷女士致答谢辞

王麦杆先生的孙女王婷女士代表家属对“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先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的成功开幕,致以诚挚的谢意。此次展览全方位的梳理和展现了王麦杆先生一生的艺术创作的风貌,王麦杆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刻刀和画笔,此次展览是王麦杆先生近六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的集中呈现,作为家属十分珍惜此次展览机会也非常珍视王麦杆先生留下的艺术遗产。

吴为山馆长向家属代表王慧敏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王麦杆大儿媳王慧敏女士,携孙女王婷、孙女婿张亮、重外孙女张檬予,共同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王麦杆版画、水彩等50件,吴为山馆长向家属代表王慧敏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主持开幕式

王麦杆先生作为“抗战版画”的重要代表,在鲁迅倡导的“艺术为大众”、“艺术为人生”思想的指引下,用刻刀开启了抗日民族救亡的艺术人生。先后创作出《人民的力量》《人民的祈祷》《放回来的爸爸》等传世佳作,为抗战爆发以后的版画创作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过去的一百年是中国社会历史发生深刻变革的一百年,王麦杆先生是这一伟大进程的亲历者,更是践行者。总结他的艺术成就和教学经验,是总结过去一百年我国文艺发展成就和发展规律的重要参考,也是认识天津美术学院自身人文传统的重要内容。作为天津美术学院的前辈,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木刻技术与教学方法,他建构的精神谱系也已深深地植根校园,成为当代学院艺术教育永不衰竭的精神资源。

领导嘉宾开幕式现场合影

“一杆铁笔刻诗魂——王麦杆艺术展”己于10月26日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为纪念王麦杆先生诞辰100周年之此次大展,是天津美术学院进行学脉疏理与研究所推出的第一个大展。学校将进一步研究和赓续百年学脉的传承,有序推出为天津美术学院教学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名家大家的艺术文献展。中国美术馆并将此展纳入学术系列展览项目推出,极大地提升了展览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中国美术馆与天津美术学院的合作的重要项目,对京津两地在艺术领域的协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26日-2021年11月7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3-17号厅


展 览 现 场

部 分 参 展 作 品 欣 赏


《平籴米》木刻 1941年 12cmx49cm


《斩断侵略者的魔爪》 木刻 1941年 22cm×25cm

《拾米图》 木刻 1941年 16cm×21cm

《摩顶楼》木刻 1942年 25cmx14cm

《人民的受难》 1943年 30cm×47cm


《人民的力量》 1943年 31cm×47cm


《大风吹倒前朝树》 木刻 1948年 66cm×42cm


《鲁迅像》 木刻 1948年 34cm×47cm


《放回来的爸爸》 木刻 1948年 42cm×33cm

《耕耘》 木刻 8cm×10cm


《挺进大西南》木刻 1950年 66cmx41cm

《稻谷进仓》 木刻 1958年 65cm×44cm


《团结》 木刻 1963年 54cm×44cm

《杭州车站》 素描 1947年 21cm×24cm


《沉思》 素描 1948年 28cm×38cm


《老人像》 素描 1950年 16cm×22cm


《赶山集》 素描 1952年 40cm×31cm

《大队开会》 素描 1952年 41cm×31cm


《夫人董闽生像》 水彩 1944年 21cm×27cm

《高桥镇》 水彩 1946年 25cm×35cm

《瑞士公主坟》 水彩 1993年 46cm×60cm

《阿尔卑斯山》 水彩 1993年 46cm×60cm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