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大匠之园——萧朗艺术作品展
2018-09-12 09:51  

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大匠之园——萧朗艺术作品展”于2018年9月10日上午10:00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大匠之园”系列展览是天津美术学院为纪念在天津美术学院发展历史上做过特殊贡献的老一代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的艺术成就,整理学院艺术和教学史料而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持续四年。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值此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大匠之园——萧朗艺术展”开幕式有着重要的意义。

萧朗先生现代著名的小写意花鸟画家。萧朗,名印鈢(玺),号朗,别署萍香阁主。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顾问。从20世纪40年代起,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任教。以运用古代经典,创作当代经典的情趣派意笔花鸟画和自成体系的十余种精彩绝伦的教学画范震撼画坛,并为书画专业人士与国内外观众喜闻乐见。

萧朗先生在近70年的创作、教育生涯中,不仅培养了数以千计的艺术人才,而且创建了独特的花鸟教学范式。无论是白描、工笔、大写意、小写意,均能驾轻驭熟;萧先生尤擅小写意画法,其画作以形传神,以神达意,彰显了生命活力和书卷气息。

年幼时,萧朗爱好书画,始于当地小学美术教师谷彦儒的亲切引导和热情鼓励。小学毕业后,父亲送他到北京读中学。在四存中学恰逢齐白石弟子陈小溪教授山水画和花鸟画,得以步入中国书画的艺术殿堂。后转入志成中学,幸遇齐白石与王梦白的高徒王雪涛执教。在雪涛先生教导下,萧朗对书画着迷上瘾,将仅有的一点零用钱都买了笔墨纸砚,很快成为全校美术课业上出类拔萃的学生。高中毕业后,生活的窘迫使萧朗无钱迈入北平艺专门坎,但又不愿舍弃书画去另谋生路,思来想去,决心跟定雪涛先生学画,遂加入了王雪涛花鸟科班。

自1939年夏天起,萧朗一边继续跟雪涛先生学画,一边卖画兼教家馆,开始了社会职业画家的艺术生涯。40年代中期即受到中共地下党人的引导和影响,他要求到解放区搞宣传工作,党的负责人看到他子女较多、家庭负担过重,便劝说他留在北京画界发挥作用。建国前夕,北京解放之初,萧朗进入培训专业人才的华北大学三部艺术系(后并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不仅学习速写、素描、水粉、油画等课程,而且学习马列主义和艺术史论,受到革命和艺术的双重教育。60年代初经画友孙其峰举荐,萧朗调入河北艺术师范学院绘画系(天津美术学院前身)任教。在从事花鸟画教学、研究的同时,他下江南,赴燕北,历中原,搞了许多教学素材和花鸟创作。他于1964年全国美展中展出的《浴罢》,即是驱车广西抒写新鲜感受的力作。画面以绿色为基调,描绘江南绿竹、绿芭蕉和绿草町,以衬出白鸭浴罢的净洁可爱,堪称一曲生命和青春的礼赞。

1970年夏,萧朗先生携老妻弱子远徙广西凤山县落户,多种民族混居,气候湿热,虫叮蛇咬,人地两生,言语不通,萧朗一家的艰难处境不言而喻。对此,萧朗问心无愧,泰然处之,世态变异和江南景观大大深化了他的人生体验和艺术理念,他将“落难广西”视为“天赐机缘”,原始森林和幽洞野溪令其惊叹激动,奇花异草和珍禽飞鸟使他悠然心醉。

1970年夏天携老妻弱子远徙广西凤山县落户,多种民族混居,气候湿热,虫叮蛇咬,人地两生,言语不通,萧朗一家的艰难处境不言而喻。对此,萧朗问心无愧,泰然处之,世态变异和江南景观大大深化了他的人生体验和艺术理念,他将“落难广西”视为“天赐机缘”,原始森林和幽洞野溪令其惊叹激动,奇花异草和珍禽飞鸟使他悠然心醉。

1979年3月重返阔别10年的天津美术学院执教。他没有沉缅于人世沧桑的喟叹,也来不及歇息调整,便以坦诚磊落之襟怀,全心全意投身到美术教育和花鸟画创作之中。他的中国画教学严谨精当,深入浅出,极受学生欢迎。萧朗被推选为优秀教师和人民代表。他的花鸟画创作精妙灵动,古雅练达,笔力劲爽,墨色浑融,情趣诱人,出神入化,愈画愈新,使人一见倾心,流连忘返,终于取得当代花鸟画坛令人难能企及的艺术成就。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嘉宾有:原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先生,波兰弗兰兹瓦夫美术学院校长皮奥特柯蓝先生,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王雪涛纪念馆副馆长温瑛女士,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生,广西社科联秘书长何明先生,天津美术学院老院长邓国源先生,原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鸿勋先生,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先生,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令起先生,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女士,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女士,及天津市文化界、美术界的代表。

展览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副院长郭振山主持。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女士、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生、原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鸿勋先生、本次展览的艺术顾问、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王振德先生及萧朗先生的四子萧珑先生先后致辞。孙杰女士致辞

王书平先生致辞

王鸿勋先生致辞

王振德先生致辞

萧珑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430余件,涵盖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来至本世纪初七十余年创作生涯的艺术作品。展览将展至10月10日。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