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我院举办“天美讲坛”——《两千年的丝绸之路与千年莫高窟》
2014-10-30 07:10  

1018日,由我院科研处和美术馆共同举办的“天美讲坛”——《两千年的丝绸之路与千年莫高窟》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行。

此次讲座由资深考古学家、敦煌学家、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彭金章教授主讲,科研处处长、美术馆常务馆长王伟毅主持。

彭教授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63年-1986年在武汉大学任教,创办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任该校历史系副主任兼考古教研室主任。1986年调敦煌研究院工作,曾任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发表专著:《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一)、(二)、(三)卷(合著)、《敦煌考古大揭秘》、《敦煌石窟全集—密教画卷》、《神秘的密教》,主编《中国藏西夏文献—敦煌研究院藏卷》、《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研究》等著作。

彭先生在讲座中从考古学入手,以出土的古器物和文献互证的方式,分析了丝绸之路和敦煌石窟艺术之间的关系,为听众解读了敦煌——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址。其艺术形式既继承了本土汉晋艺术传统,又不断接受、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艺术与西域艺术往来交流的历史,展示了佛教艺术史及其中国化的渐进历程。因而,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都有重要意义。

最后彭先生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图为彭金章教授在讲座现场讲解

 

 

以下为彭金章教授《两千年的丝绸之路与千年莫高窟》讲座内容:

 

天津美院的老师、同学们好,非常高兴来到天津美院与大家近距离的交流。我的题目是《两千年的丝绸之路与千年莫高窟》。

一、丝绸之路

1、一条贯穿亚非欧洲的古代商路。

丝绸之路是一条贯穿亚非欧洲的古代商路,是以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为内涵的一条重要交通路线。通过这条大道,中国的丝绸源源不断的输往中亚、非洲。因为开头是以丝绸贸易为媒介,所以后来被命名为“丝绸之路”。这条大路从西安开始,经过兰州到达敦煌,一分为二,到新疆越过葱岭到达中亚、西亚、印度、北非,最后到达欧洲。

2、“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

“丝绸之路”这个名字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古代也没有这个名字。“丝绸之路”这个称谓是19世纪70年代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先提出来的,之后被学术界所公认、使用。

3、张骞出使西域与“丝绸之路”的完善和发展。

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使丝绸之路更加完善和发展。汉武帝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第一次是公元前138年,第二次是公元前119年。当时出行目的是军事目的,是为了联络被匈奴从河西赶到西域的乌孙跟大月氏,共同夹击匈奴。但是军事目的没达到,因为那时大月氏西迁到达中亚以后水丰草茂、乐不思蜀,无意再与匈奴打仗。张骞跟其副手先后到达乌孙、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安息、身毒(印度)。与各国建立友好往来关系,使丝绸之路更加完善和发展。当然张骞到达西域之前这条大路就已存在,但不一定叫“丝绸之路”。考古挖掘证明:距今七千多年前,西亚的小麦已传入中国;中国的黍(小米)在几千年前也已经传入中亚、西亚;张骞到西域时,西域市场上已经有中国的丝绸在出售。事实证明这条大道在张骞之前就已经存在,所以说张骞通西域使“丝绸之路”更加完善和发展。悬泉置遗址出土的西汉昭帝以后(约公元前86年以后)的简牍表明:敦煌曾经接待过往来于汉王朝跟西域之间的安息(伊朗)、大月氏(阿姆河流域、里海流域)、康居、大宛(乌兹别克共和国)、龟兹(新疆库车)、于阗(新疆和阗)、宾(今克什米尔)29个国家的使节和商队。

自汉末三国佛教东传以来,来自安息、大月氏、康居、龟兹、等这些西域地区的安世高、支谦、康僧会等著名高僧,以及后秦弘始二年(公元400年)西行求法的法显、玄奘等高僧,均是经过敦煌,各奔东西。

此图为敦煌壁画中《张骞出使西域图》。

4、“丝绸之路”的鼎盛与衰落

贯穿亚洲、欧洲与非洲丝绸之路的开通、完善与发展,为沿途各国多方面的交流开辟了广阔道路。到了隋唐时期,这条丝绸大道的范围扩大达到鼎盛,此后持续发展。宋元以后,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中国政治中心的东移,这条丝绸之路逐渐衰落。

此图为敦煌的古道,距离敦煌市25公里。

5、丝绸之路开辟以后给东西方带来深远影响

1)、极大促进东西方物产技术交流

中国的丝绸远销欧洲,深受西方各国青睐,成为罗马帝国上流社会最奢侈的华丽服饰。罗马贵族以穿戴光彩夺目的中国丝织品为荣。一时间中国丝绸比黄金还贵,甚至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硬通货”,如同当年的罗马金币、波斯银币、粟特银币。中国的瓷器、陶器、造纸法、印刷术、火药等等,也沿着丝绸之路向中亚、印度、西亚、北非与欧洲传入。而中亚、印度、北非、欧洲的植物新品种,以及宝石、香料、玻璃、燃料、毛皮、珍禽异兽等等也沿着丝绸之路输入中国。大蒜、茄子、西瓜、胡萝卜、胡椒、蚕豆、菠菜、苜蓿、葡萄、西欧的小麦、俄罗斯的马等都是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2)、推动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丝绸之路开辟后,推动了东西方的音乐、舞蹈、美术、杂技、天文历法、宗教等的交流。仅以宗教为例,公元前6世纪的印度佛教在两汉之际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创建于公元1世纪的基督教的一支名为景教,初唐从中亚传入中国,受到唐朝皇帝的欢迎。景教当时被称为歪门邪道,其创始人受到绝罚,其教徒纷纷东逃,经伊朗传入中国;创建于波斯的祆教,也叫“拜火教”,亦于南北朝时期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创建于公元3世纪的摩尼教,在唐武则天时期经波斯传入中国。

3)、方便了东西方人员的往来。

见于记载的第一位到达西域的中亚的汉人就是张骞。除此之外,还有东汉的班超父子到西域,曹魏时期的朱士行,西晋时期的世居敦煌的佛教信徒竺法护,这是个大月氏后代,世居敦煌,但是他信佛,后来到西域,懂三十六国语言,被尊称为“敦煌菩萨”。东晋的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还有王玄策等人,特别是法显、玄奘、王玄策此三人经过敦煌到中亚然后到了印度取经,一直到现在的印度有些佛教圣迹当中还有“这是唐朝的和尚玄奘住过的。”除此之外,在元代两个景教徒:北京的扫马、绥远的马可结伴西行到了巴格达,其中马可被选举为巴格达的景教教会公会法主,是一个基督徒。扫马能通欧语,曾于至元24年(公元1287年)派为充欧洲诸国大使,先后访问了罗马、巴黎。至于东土去往西域的汉商也不在少数。沿着丝绸之路东来的外国使者、弘法高僧也非常多。值得一提的是,活跃于丝绸之路上的商业民族粟特人。粟特人把大批的中外货物贩运于丝绸之路沿线各地,这些人有的还在敦煌、在长安、在洛阳定居。到了隋代,在丝绸之路上的张掖曾经举办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国际商品交易会,隋朝皇帝—隋炀帝会见了来自西域27个国家的首领、使者和商人。从文献记载可知,来自印度的高僧竺高座于公元244年到了敦煌;来自西域的高僧鸠摩罗什(今新疆库车人)公元344-413年,十六国时期经敦煌到东土弘法译经。其中竺高座收煌徒弟竺法护到西域学了36国语言被尊为“敦煌菩萨”。

不见于文献记载的还有很多。到了元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是沿着丝绸之路到了敦煌,到了中原。至于来自西域的胡商更是不计其数,由此可知丝绸之路既是沟通古代中国与欧亚大陆的友谊之路,也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之路。丝绸之路东起长安西至罗马南达印度,全长8700公里(最新数据显示),沿途有33个国家,中国境内有4000公里;甘肃境内有1600公里(现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说)。关于丝绸之路,敦煌壁画上反映的商队、骆驼以及东西等等,例如:

第一个是在第296窟是北周的洞窟;

第二个是第45窟画的是胡商遇盗,这也说明丝绸之路也不是极为平安。(画里面的的胡商碰到了强盗,但是他们念起观音菩萨,于是化险为夷,平安度过。(观音菩萨,救苦救难);

第三个是我们东晋的著名高僧法显,亲自经过敦煌到了印度取经。回来时经过海道回来,风险远大于陆路;

第四个是唐代的高僧玄奘;

第五个是我们新疆的高僧,也是西域高僧,本身是库车人,也就是前面所讲的鸠摩罗什,后来他成为中国四大翻译家之一。如果去过新疆克孜儿的,在克孜儿石窟前有一个大的铜雕像就是他。鸠摩罗什在骑着白马路过敦煌的时候,白马死掉了,他为了纪念这只马修建了白马塔,现今成为敦煌一景。

第六个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学术界对他有两种看法:其一是他没来过,是他胡编乱造的。但是考古以及大量真实资料表明他是真实来过的。包括近年在莫高窟北区的“考古大发现”,发现的景教的铜十字架、基督教(景教)的圣经也证明马可·波罗所说,他路过敦煌沙州时,“象教信徒很多”,象教者,佛教也。还有涅斯托里派,就说的景教,考古证明他来过。

二、敦煌

1、敦煌的位置

关于丝绸之路就说这么多,下面讲敦煌。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去过的朋友知道,兰州到敦煌还有1100公里,也就是从北京到武昌的距离。它在河西走廊以西,河西,黄河以西,是古丝绸之路咽喉之地,是古代通往中亚、西域、西亚、印度、北非、欧洲的必经之路。那时还没有海路、飞机、火车,只能走此路。

我们看图片,这是安西(即现在的瓜州县),在汉代属于敦煌郡,因此也是敦煌。可以看到,它一分为二,这是盆地,隔着大沙漠;这是喀什,可以西去。敦煌是咽喉之地,怎样走也绕不开。丝绸之路到这以后必经之地。这是敦煌的沙漠形态。我们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有的去过这里,没去过的可以看看这里的沙漠形态;

这张图片是敦煌南湖的库姆塔格沙漠。

公元前260年汉高祖刘邦建立了西汉王朝,经过汉初七十余年的生养休息到汉武帝时期,西汉国力大大增强,先后派出卫青、霍去病进军河西,大败匈奴。可能有的老师和同学去过陕西,去看过马踏匈奴,这就是反映这段历史的。卫青、霍去病挥军西进、大败匈奴。从此河西走廊就置于汉王朝的管辖之下。

2、“敦煌”二字的出现

汉元狩二年(即公元前121年)在河西设立了两个郡。一个是武威郡,一个是酒泉郡。后来由于元鼎二年(公元前111年)从武威郡和酒泉郡分别各分设一郡(即张掖、敦煌),从此河西四郡闻名于世,敦煌二字出现于历史上,距今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敦煌郡当时下管六个县:敦煌县、冥安县、效谷县、渊泉县、广至县、龙勒县。大致包括现在的敦煌市、瓜州县、肃北蒙族自治县的一部分、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的一部分,大致在玉门关、阳关以东,疏勒河以西的大片土地,但是现在都属于酒泉大市管辖。“敦煌”二字的出现,公元前111年才有,之前没有。

下面我们来看图片,大家看到的就是南进的阿尔金山,即现在的阿克塞族自治县的一部分。

这是疏勒河下游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疏勒河原来经过敦煌的西湖,往西流入罗布泊。后来河水改道,罗布泊干涸。大家如果去过玉门关,其附近还有湿地,这就是去罗布泊的一条水路。

3“敦煌”二字的解释

东汉史地学家应劭(公元前153-196年)对“敦煌”二字的解释:“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辉煌之意。(《汉书·地理志》应劭注)唐代的学者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图志》也说:“敦,大也。亦广开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也是大的意思。(著名地理学家彭加木在沙漠当中失踪,几路取人马搜索,其中就有从敦煌出发,因为敦煌西面就是罗布泊。)

这张图片是敦煌的戈壁,在玉门关以西,叫贝什科特拉托戈壁。戈壁是可以长草,下面往往有水,如果连续阴天下雨一个星期,一片绿;如果持续一个星期天气干燥,则寸草不生。

刚才说到,“敦,大也。”一般解释起来是可以的,但是深究起来学术界另有看法。敦煌是汉武帝设的,为什么叫敦煌呢?可能当地老乡就叫敦煌。东汉的学者应劭解释西汉的敦煌不太合适。学术界认为:“敦煌”二字是居住在当地的少数民族的音译,但是到底是哪个民族,什么意思也就不太清楚了。

4、敦煌是古代通往中国之门

敦煌是古代通往中国之门,海关所在。在敦煌设了郡之后,在敦煌郡北面修建了长城;西面设了阳关、玉门关,世称据两关。丝绸之路从此开始一分为二:阳关出去是南道,玉门关出去是北道。而敦煌是咽喉之地,是古代通往中国之门。

汉代的长城是就地取材:砂石和芦苇。芦苇起钢筋作用,两千多年来仍然保存很好。烽火台(不像现在有手机、无线通讯、电话……),白天举烟,晚上举火,来迷惑敌人。来一股敌人,来的人少,举一个,两股多一点,四股是最多了。通信联络的,十公里一个,传递信号。两千多年了,还保存很好,沿着长城附近很多通信的。汉代的玉门关,这一次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六月份刚刚开始的。这个玉门关不是唐代的玉门关,唐代的玉门关已离开它东移了二百公里,著名的唐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那是指唐代的玉门关,往东去了,离它二百公里。这是阳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

5敦煌汉晋文化基础深厚,人才辈出

下面说一下,敦煌汉晋文化基础深厚,人才辈出,这就是敦煌莫高窟为什么出现千年莫高,跟丝绸之路有关系;再就是跟敦煌本身汉文化基础极为深厚有关系,没这两个条件,不会出现。汉末一直到两晋十六国数百年间,中原地区战火弥漫,干戈不断,敦煌地区因为比较偏远,离政治中心远一点,相对成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独特地区。为了躲避战乱,中原一批批世家大族举家西迁。他们人来了,技术来了,文化来了,因此,敦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兴盛,出现了大批硕儒大家。

汉武帝设敦煌郡的时候,是个军事重镇,很多汉族的兵士从中原来到,他们在这屯田戍边。这个地方自然环境挺好,水很丰富,土壤很肥沃,很快粮食生产的很多。再有就是避战乱,中原来的人不走了,敦煌地区就发展很快。人来了,文化来了,技术来了。让我们举几个例子,像有一个叫刘炳,这个人历经西凉、北凉、北魏三朝,是个大儒,大学者。他一生著作颇丰,最著名的是《敦煌实录》。这是我们国家第一部实录性的史书。西晋时期,敦煌有五个人同时考上了太学,号称“敦煌五龙”,一个小小的敦煌,有五个人考上最高学府太学。如果你文化基础不雄厚,能考上太学吗?像著名的书法家索晋、书法界的草圣张芝、亚圣张昶都是敦煌人。我前面提到的通三十六国语言,号称“敦煌菩萨”的竺法护也是敦煌人。所以说敦煌这个地方汉晋文化基础雄厚。比如说莫高窟外面的戈壁上汉晋墓很多。但是有个问题,开凿敦煌莫高窟都是世家大族,什么李家也好,张家也好,阴家也好,他们的墓地至今在敦煌没找到。我是搞考古的,对这个很感兴趣。他们在莫高窟开窟造像那么多,像他们的墓葬发现以后,那也一定宝贝不少,可惜没找到。

6、敦煌地接西域,多有塔寺

咱们再说佛教,敦煌“地接西域、多有塔寺”,这是文献记载,塔寺者佛教。地接西域,敦煌往西是新疆,新疆属于西域,敦煌就属于中国内地的第一站,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后,敦煌是传入内地的首站。大家看,这就是莫高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有的去过,归我们管着,这是西千佛洞,也归我们管着,瓜州县榆林窟也归我们管着,相距一百七十公里。东千佛洞归瓜州县管着,肃北五个庙归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管着,但这都属于古代汉代的敦煌郡,统称敦煌石窟。这是莫高窟北区,我前面说到,我从1988年到1995年对它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考古发现,取得了许多重大考古收获,今天不讲。这是西千佛洞,归我们管着。这是榆林窟,也归我们管着。这是东千佛洞,这是五个庙。

7、华戎交汇一都会

正因为丝绸之路兴盛,东西方文明在敦煌交融汇聚,西传东渐,使敦煌成为中原与西方经济文化交融的吐纳口,成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的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体系的汇流之地,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故史书上说敦煌是“华戎所交,一都会也。”华,中华民族;戎,少数民族跟外国人交汇的都会。咱们再说一下这都会。刚才说了,敦煌这个时候是非常繁盛,聚集了很多外国人,其中在唐开宝年间,敦煌有个乡叫从化乡,从化就是同化,从化乡居住了粟特人居住了三百多户,一千四百多人,在敦煌居住着。更不用说长安、洛阳,有不少的粟特人居住,粟特人是商业民族。也就是说,敦煌成为四大文明交汇的地方,必然会留下它的遗迹和遗物。其中包括藏经洞的文献,以及莫高窟洞窟壁画、塑像都有他的影子,那是必然的。

三、莫高窟

1、莫高窟的位置、地形、地貌

下面讲莫高窟。去过的老师和同学知道,它离敦煌市25公里,西面有鸣沙山,东面有三危山,两山之间有条河,叫大泉河。是泉水的河,不是雨水的河。莫高窟海拔1300,高出敦煌市区,敦煌海拔1100,比敦煌城区高出200米。在鸣沙山的断崖上开凿石窟数百个,上下相接,左右比连,状如蜂巢,看上去很壮观。这是三危山,这是鸣沙山,大家看这个分界线,就是这个河—大泉河。大泉河名字很好听,但这个水是苦的,涩的,喝这个水容易拉肚子。但是,敦煌老一辈的先生们喝了几十年了,现在不喝了,现在都是我们在别的地方打的深水井。这个水是苦涩,现在都用于灌溉了。这张图片就是莫高窟,这是后来加固过的。这是莫高窟北区。大家参观的、访问的、考察的是莫高窟南区,有壁画,有塑像的。北区是莫高窟僧人修行、坐禅、死后埋人的集中区,是另外的性质。但是南北区放在一起才构成了莫高窟完整的寺院,缺一不可。

2、对“莫高”二字的解释

古代敦煌有个莫高乡,莫高乡有莫高里,莫高里有个莫高山,莫高山就是现在的鸣沙山,莫高山开个窟当然是莫高窟了。这是名词解释莫高窟。现在你们看的参考书也有这么讲的,开第一个窟的人道行非常高,没有人超过—莫高。沙漠当中之最高—莫高;山当中之最高—莫高。那都是望文生义。可能这个还是有道理。这就是莫高窟。这就是鸣沙山,又叫莫高山,山顶上是防沙帐。现在防沙治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原来的沙每天扫不完,运沙运不完,如果遇到沙尘暴,全院职工停止上班来清沙,现在不要了。我们的防沙工程是多功能,多方面,多手段,效果好极了,防沙量减少了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国家的项目,这是敦煌石窟保护的一大成果之一。你看,这是“A”字形的尼龙网,高一米八,几千米长,英文“A”字形,对住沙尘来的方向。后面看到的是绿的,绿化带宽十米,几公里长,两条。再过去是草方格治沙,效果也非常好。防沙量少多了,我们不用再停工去扫沙了。

3、佛教东传与莫高窟的开凿

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与中外交流,产生于印度的佛教于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并在莫高窟开窟造像。但是,文献记载,两汉之际来了,考古表明汉代的简里头,悬泉置简里,有一个简里头叫“小浮屠里,西门人”,浮屠者,佛教的塔。说明当时有,但是现存的佛教遗迹没有。最早的莫高窟有开窟记载的公元366年,就是这样一个碑。公元366年,有个和尚叫乐,云游到此,看到三危山上,“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风水宝地,开第1窟,从此开窟造像不止。从公元366年开第1窟一直到元代1368年元代灭亡。十个朝代,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延绵千年而不断,千年莫高,这个碑就记载着。忽见金光,状有千佛在这里。这是莫高窟十六国时期的北凉的最早洞窟。最早洞窟有犍陀罗风格、印度风格、波斯风格。这衣服是印度风格,这个晕染法是印度风格,这个冠是波斯风格,这个十字坐也是波斯风格。这是北魏的一个洞窟,叫九色鹿的故事,很有名了。有动画片九色鹿故事,邮票九色鹿故事。你看,人都是黑的。当年绝不会画黑的,绝对是粉红的,肉色的。变了,是什么?铅,二氧化铅。你看鼻子眼睛像咱们的汉字“小”字似的,这是印度早期的晕染的一种方法。这是北魏的。这张图片是西魏的,我一个朝代先给一个,一会儿我们再看别的。西魏这是有确切纪年的一个洞窟,莫高窟有最早纪年洞窟是这一个,年号,大魏大同四年、五年(公元538年、公元539年),这个洞窟现在保留得非常完整,颜色还保留非常好。这有些颜料是宝石磨成粉后的颜料,青金石,咱们国内现在都不产,阿富汗产。青金石是蓝宝石,宝石磨成粉,保存非常完整。而且从其内容上来说,中国的神话传说跟印度的佛教在一个洞窟当中,这时候属于两种文化在交流碰撞的时候,还没融合。

大家看,这是伏羲、女娲,这是摩尼宝珠、力士、莲花。再看,这张图片是北周的。北周时期就逐渐中国化了,你看这开的洞窟,人字披,这是檩条,这是椽子,画出来的,这不像中国的房子了么,逐渐中国化。这是隋代的,你看这佛像洞窟逐渐在变,跟前面看的都不一样,顶子也变了,这叫覆斗顶。

这张图是莫高窟的大佛,它是中国第三大佛,中国室内,或者窟内的第一大佛,他的高度现在是35.5米高。可是在1999年以前,他矮一米,34.5米。1999年考古发掘,其中我领队。他脚底下还有一米深才是原来的地面,找到了,大佛长高一米。怎么长高的?因为考古长高的。这是室内第一大佛,武则天时期修的大佛,叫做第96窟大佛。莫高窟第一大佛,是中国室内,房子里的大佛,他最高,再没第二个。这是五台山图,五代的,一幅壁画46平方米,它画的是山西太原到河北定州方圆五百里的山川、树木、民居、寺院等等,立体地图。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照片,现在有了,数字化把这46平方米拍了上千张照片,然后数字化,现在完整的出来了,非常有气魄。

这张图片是宋代的。唐宋木结构窟檐莫高窟有5座,唐宋木结构建筑在全国已经是寥寥无几。还有一个第196窟,是晚唐的也是个窟檐,但是保存没这么好。著名的西夏的唐僧取经图,我看到咱们有一个壁画临摹品画的很好,是咱们老师去临摹的。大家看,这是唐僧、一个白马、一个猴面人孙悟空,这里少两个人:猪八戒、沙和尚。为什么没有?这个壁画是西夏的,西游记产生于明代,我这个比它早三百年,沙和尚、猪八戒还没出来。这是当今咱们中国最早的唐僧取经图,好几幅,这是其中一幅保存很好的。说到西夏大家可能知道,宋代大家都知道,宋代杨门女将杨家将,北面是跟辽打,西北就跟西夏打。西夏统治敦煌一百九十多年将近两百年,西夏这个民族很强大,后来被称为“丝绸之路上消失的王国”。西夏文称为绝学,现在好多人不认识了。

这张图片是元代的一个洞窟,藏传密教无上瑜伽密洞窟。元代大集古,各种宗教都非常繁盛,中原灭绝的基督教在元代有大发展。

4、莫高窟现存洞窟数量、壁画与彩塑数量

下面说莫高窟洞窟数量、壁画残存量。洞窟现在有735个,如果你们过去看老材料说492,那是老材料,没有包括莫高窟北区新发现的编号的243个洞窟。有洞窟的崖面长1700米,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15身,延绵千年的石窟开凿,壁画绘制、塑像塑造都是千年,被誉为“沙漠中的艺术画廊”。那么在座的老师同学你们是搞艺术的,你们肯定看这个更亲切,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好而闻名于世。它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艺术宝库。它是我们第一批国宝,1961年重点文物保护的叫国宝,是我们国家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5、莫高窟全部具备世界文化遗产六条标准

还有一点大家在座的肯定不清楚,它是中国仅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六条标准都具备的一项。世界文化遗产全世界现在有400多处,中国有40多处。世界文化遗产有六条标准,有一条标准就有资格申请,六条标准都具备的中国仅此一处。世界上还有一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所以我说作为石窟它是独一无二、博大精深、举世无双的艺术宝库。

大家看,眼前的是一些塑像、壁画、洞窟。这是藏经洞的绢画,藏经洞的文献。这次咱们展览当中有复制的文献、窟区的塔:舍利塔九层楼。九层楼里头就有莫高窟最大的大佛叫北大像,现在高35.5米。

壁画45000平方米。请看,这是飞天,非常有名的。这是壁画,弟子、佛。看到这个美丽的大菩萨,美女大菩萨,我看到咱们老师复制的临摹的,在咱们展览当中也有。这个表面看是一个平面的,这么一个雍容华贵的美女,实际上是沥粉堆金的。如果从下往上看,它是平面上又有浮雕,这些冠、这些装饰、这些戴的钏是凸出来的,都是沥粉堆金。那么,我想在坐的有搞雕塑的老师和同学,我这么说你们可能更清楚。

这个窟被称为美女窟、美人窟,初唐的。这是一个盛唐的经变画,第148窟,画得多好,叫形神兼备。经变画,中国创造,印度没有。印度有佛传故事、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它没有经变画。佛经直到现在读起来像天书,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根本读不懂。画成壁画、讲故事、看连环画,一目了然,看得很清楚。经变画中国创造,印度没有。

这是壁画。大家看,我开头说了一下,西魏的,就是中国的伏羲女娲,中国的神话传说。这里力士、摩尼宝珠、莲花,佛教的。中国的神话传说跟印度的佛教的故事内容在一起,一个洞窟,这时候是两种文化正在交流碰撞的时候,还没融合。但是外国文化到中国来要传播、要生根,要借助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跟内容。至于有人说是道教的,是不是道教的甭管,反正是中国的神话传说,伏羲、女娲是中国的神话传说,这没有问题。

这张图片是东王公和西王母。这是西王母驾着凤车,这是第249窟,也是西魏的一个洞窟,也属于两种文化在交流碰撞的时候形成的。中国的,喜欢,你不是东王公西王母吗,我给你画在洞窟里头,但是我其它内容是佛教的。画得非常好,保存得很好,你看这多好。公元538539年画的,现在给人感觉还都是非常鲜艳,也可以叫满壁生辉、光彩照人。

大家看西魏第285窟。这是风神,中国的风神;这是雷电神,这不一个铁杵吗,铁杵跟石头一撞,冒火星,这不是要打雷、要打闪嘛。

大家看,咱们展览当中有这一幅,就是榆林窟25窟《弥勒经变》,这是经变画,也非常好,属于中唐的,唐代的。这反映的一种七收,反映的路不拾遗,反映的树上生衣,反映的这里的是老人入墓。说弥勒世界美妙极了,人活84000岁还不死,自己走到坟墓,跟他的眷属们依依不舍;说弥勒世界美妙极了,种一次庄稼收七次。那印度庄稼种什么,这绘画者不一定清楚,但是绘画的中国人他知道二牛抬杠、犁地、收割、扬场,显示的生产生活场面壁画上反映出来了。树上生衣,这是树,这个人穿衣服是在树上摘的。反映的弥勒世界极为美妙。

大家看,莫高窟第220窟,这是一个特窟。莲花童子穿的T恤衫、背带裤,好时髦啊!你要知道这是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画的,这有题记。唐代很时髦吧,这衣服,你看背带裤、T恤衫。如果我不说,你说是现代人画的都有人认可,但是公元642年画的,有题记:贞观十六年。这个画原来外头有西夏壁画,某一位就把西夏壁画不要了,最后露出,鲜艳极了,这是原色,非常好。

这是供养人画像,曹议金供养像。曹议金是宋代的时候统治敦煌的节度使,他的供养像。他这种的服饰都是当时他穿的衣服,他的本人。旁边这是千佛。大家看这是莫高窟第98窟节度使曹议金家族的贵妇。这个画是大画家范文藻画的,临摹的。这是一种叫旧色临摹,这要经过研究以后,比如现在变色了,原来什么颜色,恢复到原来的,刚画的就这样。

大家看,这是第198窟,丫鬟抱着一个小孩。这一个男供养人,供养人是出钱的。这也是供养人,大家看,这都是壁画,这都是些贵妇。

这是我们段院长临摹的画,这个画都成人间国宝的文物了。这个画原壁已经基本看不清了,但是他经过研究,经过考察,最后临摹出来了,精品。唐代是以胖为美,叫都督夫人礼佛图,周人物画风。周是唐代大画家,很有名,你们在座的,我是班门弄斧,你们更清楚。这是图案

大家看这个佛塑得好吧?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时代北魏,但是比意大利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早一千年,我们这含蓄地微笑了一千年之后才出现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画得非常好。这跟印度的佛像不一样,它是含蓄的微笑,是个佛,叫禅定佛。

大家看这一组塑像,这是个美女,这是佛、弟子、力士。莫高窟佛一共是2415身,这选了一部分。

就这个,这个在北京包括到上海展览的时候都轰动,非常好。这个是涅像,叫卧佛,是158窟,唐代的,被尊为世界上所有的卧佛当中最美的一尊。他们搞雕塑的专家学者,国内外都一致认为,无论铜雕的、石头雕的、塑的等等,这一尊是最漂亮的,第158窟大卧佛。

大家看,第328窟一组塑像,唐代的,也非常好,这是原状。这一个供养菩萨,这一个供养菩萨,这少了一尊,大家问哪去了,好,咱们让它出来。1924年被美国人华尔纳偷跑了,现在在美国哈佛大学,很漂亮吧?我们用电脑复原回去,大家注意,出来了,原来就这样的,但是现在少了,缺了一个,这组塑像有这个不就完整了嘛。美国人华尔纳偷塑像、粘壁画,塑像没有了,壁画开着天窗呢。

世界文化遗产六个标准我前头说了,莫高窟独具备,是哪六条呢?(1)代表一种独特的成就,一种创造性天才的杰作;(2)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中,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3)能为一种已经消失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4)可作为一个类型建筑群或景观的杰作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的作品;(5)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是处在不可挽回的变化下,容易损坏的地址;(6)与现行传统思想、信仰或文化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关系,具有特殊普遍意义的实物。大家看世界文化遗产给我们的标志、给莫高窟的评价,每一条都具备。在中国就这一.处。咱们故宫也好、八达岭也好、兵马俑也好还是周口店也好,那都是我们一批呀,它们都不具备这么多,莫高窟六条都具备。

6、莫高窟藏经洞

1900620日道士王元偶然间发现了藏经洞,发现藏经洞,有功。发现东西就六万余件,分散到英法俄日印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博物馆、图书馆。咱们国内呢,像大陆、台湾包括咱们天津都有,图书馆、博物馆也有30多个,总数6万余件,到底多少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有的文书至今还秘不示人,不清楚。这是伯希和,咱们这里有照片,我看到。这是个驼队。这是藏经洞。

7、敦煌石窟、莫高窟藏经洞,以及北区洞窟出土文献的珍贵价值

历经一千年创造的石窟及其艺术,某种意义上讲表现了一千年古代社会的生活,展现了一千年内涵丰富的文化。不仅是艺术宝库,更是珍贵的文化宝库。而藏经洞呢,堪称是我国“中世纪的图书馆”。连同莫高窟北区、景区出土的稀有文献,它们就有及其珍贵的价值。分三点来说:

1)历史价值。

弥补了史书记载的不足。

敦煌石窟的营造跟它的历史,敦煌悠久的历史以及跟它的当地世族还有大姓跟周边民族的关系,在中国历史上记载很少,或者没记载。而敦煌石窟保存了成千上万条的供养人题记,题记上面有官衔。再加上藏经洞和北区考古新发现的新文献,弥补了史书记载之不足。

咱们看看,这是榆林窟第39窟,回鹘窟。这历史上没记载。莫高窟第61窟于阗公主。于阗是现在的和田。和田这个地方有个于阗王国,信佛教。他跟沙洲(当时敦煌),是舅舅外甥的关系。两家的公主互相互嫁,你家的公主嫁于阗,于阗公主嫁敦煌。藏经洞封闭有一说:公元十世纪的时候,新疆回鹘族一直伊斯兰化,他的文字不要了,要阿拉伯文;佛教不要了,他要伊斯兰教。但是他这个族还继续信佛教的,像于阗国就是。他攻打他。攻打的时候,于阗国跟沙洲是舅舅外甥,就来求救:舅舅,不得了了,喀喇汗王朝黑汗王国要灭佛,你来救我吧。一直打了40年才把于阗国灭掉。藏经洞的主人就有条不紊地把寺院的文书、法器封藏起来,砌上门,再画满壁画。最后没打来。所以藏经洞封闭有一说,就是避新疆的黑汗王国来攻打沙洲。这是说于阗。回鹘族就是现在的维族跟裕固族的祖先,他们公元十世纪的时候,一部分伊斯兰化了,现在都伊斯兰化了,后来都是阿拉伯文。他文字不要了,他的文字被蒙古人用了,蒙文又影响了契丹文跟满文。大家如果你们去故宫,看太和殿、保和殿,那是满文。实际上你要仔细看,跟回鹘文那字母很相似。我说远了啊。这是一个了。

为多方面研究提供珍贵资料

敦煌壁画当中的农牧业、手工业、军事、兵器、体育、商贸、外交往来、文化交流、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等场面,以及敦煌文献记载,为研究古代的生产生活、商贸、外交、文化等等方面,提供了宝贵资料。

大家看,这是壁画上的捕鸟的、壁画上制陶的、壁画上纺车,这是提水饮马,生产生活场面。

对研究佛教史极为重要

因为内容是佛教的,对研究佛教史当然重要了。无论壁画也好、塑像也好,还有藏经洞的经卷也好,对研究佛教那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藏经洞的文献。咱们这已经有几件了,调了几件来。昨天我带来的,今天展览。

藏经洞的绢画,非常好。绢画的精品,一部分在法国,一部分在英国。咱们国内精品很少,藏经洞的。

2)艺术价值

绘画艺术价值

本身四万五千平方米都是壁画,它是延绵千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它继承了本土汉进艺术的传统,而又不断接受、改造、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有本土的,有外来的。特别是保存了宋代以前,公元十世纪以前丰富的人物画、山水画、动物画、装饰图案,这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博物馆当中也是很难见到的。藏经洞还有大量的绢画以及大量的画稿,也非常珍贵。你们这儿有这个,叫青绿山水,唐代的,第217窟南壁绘画,山峦重叠、花木掩映、流水潺潺、咫尺千里、线描细腻,为我们了解李思训一派山水画原貌,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珍贵的音乐资料价值

有两百多个洞窟有音乐题材,乐器有五百多组,四千五百多件,是研究中国音乐史、中西音乐交流史的珍贵资料,极具研究价值。大家看,这是吹箫、笛子,这是海螺。这是藏经洞出的乐谱,已经破译出来了。

珍贵的舞蹈形象资料

莫高窟堪称是“舞蹈艺术的博物馆”,代表了各个时期的舞蹈发展的面貌与历程。

胡旋舞,这是第220窟的。咱们这里有,临摹壁画当然要它。第220窟,就是贞观十六年的。

这是藏经洞出的舞谱。这旁边是反弹琵琶,也是唐代的,第112窟。这个窟病害非常厉害,因为在第一层洞窟。

丰富的建筑史料

莫高窟735个洞窟本身就是丰富的建筑史料。特别是南北朝至隋唐的石窟建筑以及它的壁画资料,填补了盛唐以及以前四百年间建筑资料匮乏的空白。此外,莫高窟还有唐宋木结构窟檐五座,以及窟前的舍利塔,清代的上、中、下寺,大牌坊、小牌坊,更是保存至今的宝贵的建筑的实物资料。

大家看,莫高窟第431444窟的宋代木结构窟檐。这里面是洞窟、窟口建了木结构窟檐,这样的建筑形式与宋代《营造法式》记载完全一致,而我们现在很少能看到宋代的建筑。大家看,它这里有题记的,宋代的。这是平棋,一种建筑图案,位于窟顶上的。第428窟,北周的,这个窟是北周的。

3)科技价值

敦煌石窟壁画当中有许多耕获图,展现了从北周到西夏六百多年间敦煌地区农业生产面貌。壁画中的牛、马、骆驼、车、船、轿,是研究交通史的形象资料。壁画当中的作战的场面、军事装置,以及冶铁、酿酒、医药、卫生等画面,反映了古代敦煌地区科学技术所达到的水平。对研究中国科技史,是不可多得的极为珍贵的形象资料。

大家看,盛唐的一个二牛抬杠,洞窟是第445窟。它用的什么犁,曲辕犁。其原理当时很先进的,它可以调节耕度的深浅,是不是很先进?盛唐的啊!

这是西夏的冶铁图。这种立式风箱,当时很先进。

这是酿酒图,榆林窟的酿酒图。

这是活字印刷。中国是活字印刷故乡,发明者宋代毕,但是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发现他留下的活字印刷的书以及实物,这个活字。这个技术很快传到了西夏。刚才说了,西夏跟宋是平行的。西夏人是汉化程度特别高的。打仗是打仗,但是汉文化很发达。而且根据汉字创了自己的文字。你看这西夏字,看着都认识,其实咱们一个都不认识。是用汉字的偏旁撇捺创造的他的字,现在成了绝学。莫高窟被人发现的,活字印刷,这个技术传到这里后,很快西夏就用了。而且,目前已经发现了十几种西夏活字印刷的实物,莫高窟北区发现了三种。当今世界最早的活字印刷术,属于西夏文的活字印刷品十几种,我们莫高窟有三种,其他地方,宁夏有,内蒙有,武威有。这是一个,主要于莫高窟北区近期出土。但是也没发现西夏文的活字。再补一下,技术再往西传,传到了回鹘。刚才说了,回鹘是维吾尔族的祖先,当时河西很多回鹘人,还有所谓的沙洲回鹘、甘州回鹘,就是他们在河西力量很强大。这个技术传给他们。西夏的僧人当中有些高僧就是回鹘高僧,这个技术传他那去了。

这是莫高窟北区发现的回鹘文活字。这个活字很有意思,是当今世界上时代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怎么是最早实物呢?西夏人只有印刷品,没有活字。但是知道这个印刷品是木活字和泥活字印的。武威一个学者,他用泥活字烧一下,烧成陶的,印刷出了一本书,成功了。但是这个技术呢,继续往西传,回鹘族就把这个技术学到了。

这是莫高窟北区发现的,我发现了四十八枚,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活字印刷实物。它具有什么特点呢?大家看这个,它既有咱们汉字的特点,比如说“罪”,咱说一个人有罪这个“罪”,就一个字吧?但它还有西方拼音文字特点,注意:字母,前后一加,拼成一个字。这是非常了不得,它是具有汉字向西方传播的中介类型的文字。以往对于活字印刷术,西方学界分两派。一派认为中国是活字印刷故乡,西方的活字印刷是中国来的。但是途径、路线不清楚,因此就有一部分学者认为,我们西方是拼音文字,跟你中国的活字印刷是两回事。尤其是德国的古登堡发明的金属活字印刷。他说跟你没任何关系。西方学者两派。现在找到了中介,好了,你古登堡也跑不了我这里。你不是拼音吗?我这已经有字母了,找到了。这个是很了不起的。而且哪出的?敦煌出土的。

敦煌出的这些东西,木活字第一次发现不是我,是1908年法国人伯希和在偷莫高窟藏经洞文献之余,偷偷挖了莫高窟北区。他挖了968枚木活字,在法国巴黎,我天天去,我都看见了,跟我发现的一样。每一个木活字上的墨迹,都是原来的,都用过了。但是非常遗憾,没看到它印的书。但是这个实物是没问题,绝对认为是印书用的,而且是把这个活字印刷的发明权进一步的确定为是我们中国发明的。我现在说了,回鹘文这个影响特别大,以至于影响到满文。

四、结语

丝绸之路是沟通中国与欧亚大陆的友谊之路,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之路。这两句话。敦煌是这条路上的重镇和咽喉之地,是华戎交汇一都会。而莫高窟则是丝绸之路与敦煌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此文根据讲座录音整理,未经彭金章先生本人审定。转载请注明出处,版权归彭金章先生和天津美术学院所有。)

 

 

 

 

 

 

 

 

 

 

 

 

 

 

 

 

20141019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