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院藏孙其峰先生书画作品展
2014-10-30 08:38  

天津美术学院藏孙其峰先生书画作品展

孙其峰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中国画家、书法家、艺术教育家,是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奠基者。在花鸟画、书法创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其小写意花鸟画在继承传统绘画精髓的同时融入了新的审美标准,清新、劲爽;孙先生的书法,自隶书入手,融汉碑、简书与一炉,自成一格,严谨中不失灵动。
 

孙先生作为一个受过新式学院艺术教育(北平国立艺专)的中国书画艺术教育家,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以“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将学院教学方式与中国传统绘画以临摹入手的两种训练方法结合在一起,既“师古人”,亦“师造化”,在实践中重视规律,举一反三,开创了中国花鸟画新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基础扎实,很快能够进入中国画艺术创作的“大门”,并有所发展、创新。

孙先生所从事的是传统中国书画的创作和教学,但是在当下其他专业教学中同样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因为我们从事的是艺术教育,其最终目的是使受教育者在学习艺术后,人生境界可以得到提升、心灵更加自由、人格更加完整。孙先生的艺术教育活动就是在“有教无类”的前提下,既重视学生的基础训练,又启发学生的“形而上”思维,将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一个有自我意志的、独立人格的艺术家。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孙先生率先垂范,并带动其他老先生,为学院的教学资料建设捐献了大量的个人书画作品。很多次,孙先生的作品在参加完展览后直接让资料室取回,计入学院的收藏,不计报酬,分文不取。在艺术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孙先生的这种无私行为尤为值得珍视。艺术作品是一种精神产品,在商品经济的当下艺术家的创作理应得到经济回报,但是衡量艺术作品的价值绝非是金钱能够做到的。

这次展览共展出180余幅由学院收藏的孙先生创作的书画作品,创作年代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可窥孙先生的创作全貌,其中一些画作可称精品,为孙先生的代表作。与孙先生的教学思想一样,这些珍贵的作品是我们学院重要的精神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弥足珍贵。

展厅中还将展示根据有关资料整理的孙先生创作年表、历年来出版的画册、孙先生的教学语录和其他相关文字资料。并播放美术馆拍摄的一部有关孙先生教学成就的资料片。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