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众神”的图像
2014-10-30 08:46  

“‘众神’的图像——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内丘神码艺术展

“‘众神’的图像——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内丘神码艺术展”将于2014年9月12日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科研处主办,河北省内丘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作为支持单位。本次展览是在我院美术馆2008年“内丘神码艺术展”和2011年在汉堡大学举办的“中国内丘神码艺术展”的基础上,精选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400余件中部分内丘神码木版年画为展品,结合近几年来持续的田野考察和研究积累,以内丘神码中“神”的形象为主题,通过对“众神”图像的分析,揭示在内丘民间的日常生活中图像何为。

内丘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历史悠久。正是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产生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木刻版画——内丘神码。1949年以后,神码曾被认为是封建迷信品而一度受到冲击。但是80年代初,当地的文化工作者们却惊奇的发现,历经劫难的内丘神码竟没有断绝,它依然顽强地“生长”在内丘县城及其周边的村村户户中。并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还产生了新的种类和形象。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品”,因其简单的形制、不间断的历史、丰富而变化的图像更具备“样本”性质,也更加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展览努力把内丘神码及其相关的民俗活动完整、真实的展示出来,将内丘神码这种“物”放回到他的“原境”中去。展品中既有目前收集数量最全、质量最佳的神码作品,又有珍贵的清代、民国“古印版”实物;每组作品皆给出详尽的解读文字和相应的张贴现场图片。展厅中还将循环播放一部由我们参与拍摄、制作的反应内丘神码及内丘风土人情的纪录片。所有这一切,将让观者置身于内丘浓厚的民俗习惯、文化之中,去领略内丘神码独有的艺术魅力。

展览现场

 代考神码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