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我院举办李寅虎微电影《寻找你的足印》观摩研讨会
2014-11-10 09:37  

    201411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央视微电影频道大型人文系列微电影《艺术大家》摄制组一行来到天津美术学院,召开了《寻找你的足印》李寅虎老师作品观摩研讨会。

产品设计学院的师生代表和其他院系的学生代表们有幸成为该片的第一批观影者。影片反映了摄制组远赴内蒙古拍摄工笔重彩画家李寅虎先生大型组画《班禅东行》的创作之路。

 

 

  

来自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的副总编辑毛松和先生首先介绍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作品要以中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等精神内涵。央视以此为努力方向,以中央电视台为平台,大力宣传优秀的文艺作品,以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希望以李寅虎老师的作品为契机,推介更多天津美术学院教师的优秀作品与央视微电影频道合作。

该片导演刘青先生谈到,他深深被李寅虎老师的《班禅东行》组画所震撼,在现今浮躁的社会大背景下,能有这样的艺术家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之中,其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这幅大型组画中的每一件法器都精准地再现了六世班禅觐见乾隆的历史盛况。李教授是表现该类宗教题材的第一位汉地画家。他们之所以决定不遗余力地远赴内蒙古拍摄该片,克服各种恶劣条件,邀请当地藏传佛教的活佛、僧人们亲自参与拍摄,用他们纯净虔诚的心灵和行动重现了当年那段珍贵的历史图像,与画家创作的《班禅东行》组画形成了一种神奇的历史穿越感。

研讨会中,师生代表们纷纷发言,大家都深深被该片恢宏壮观的历史画面所震撼和感染。更感动于李寅虎老师在完成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潜心于艺术创作,把握和遵循新世纪文艺创作规律,植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开拓创新,为我们的民族凝魂聚气,为我们的时代凝心聚力。通过观看《寻找你的足印》这部微电影,大家感慨于李寅虎老师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感慨于他沉静投入的创作精神,感慨于他心怀民族、历史的责任感,勤于创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价值观的精神追求。他的《班禅东行》大型组画耗时一年半完成,长达七米多的画卷中,班禅率几百随众,巍峨庄严,笙歌飞旌,浩浩荡荡,东行而来。他们行走于祥云之上,在巨大的哈达的回旋中,生灵、异兽、珍宝、神驼……聚合成一支所向披靡的队伍,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宗教威慑力。同时,那些飞动的形式变化中透出的艺术气息,又有一种亲和的意味,彰显了人间佛教的理念。李寅虎老师谈到,他作为天美人,深爱着母校和祖国。如果能以自己的作品向全社会显示天津美术学院教师的实力水平,彰显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会感到无比自豪。

观摩研讨会在教师们和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科研处

2014112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