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靳埭强先生在天津美术学院举办“造型、文化、创意”主题讲座
2015-06-04 07:10  

    2015527日晚七点,靳埭强先生做客《天美讲坛》做了“造型、文化、创意”的主题讲座。可以容纳四百人的报告厅挤进了近700人,连台上和通道都挤满了听众。

到场的嘉宾有天津美术学院霍春阳教授、纪检书记李炳训教授、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教授、设计学院院长薛明教授、产品学院院长阎维远教授、附中校长李通教授、天津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张力教授、九思文化公司总经理于晓鸿女士

此外,到场的不仅有天津美术学院的师生,同时还有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等院校的师生以及天津世纪坐标广告公司、天津北岛广告、天津河图广告、天津九思文化公司等设计界的同仁。靳老师的设计思想具有如此大的魅力,为天津的艺术与设计教育注入了激情。

靳埭强先生现任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汕头大学长江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香港艺术馆荣誉顾问、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香港美术家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比利时国际商标中心荣誉大使、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靳埭强先生对中国的设计和设计教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为一体的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的讲座以“造型、文化、创意”为主线,通过分析自己的作品,讲述了如何将中华文化审美精神贯穿于设计实践的理念。

在“造型”上,通过“应物、肖形、方圆、中轴、合一、连绵、律动、混沌”等造型规律和形式法则的运用,形成了以“均衡的构图、典雅的色彩、丰富的内涵” 为特点的自身独特造型风格。“文化”上,通过“精妙、拙稚、阴阳、自然、无为、余白、气韵” 的追求,既有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也包含了西方现代设计的理念。极富生命力的东方笔墨宣泄出对现代西方视觉艺术与哲学的理解,传达出独特的精神内涵。

在“创意”上,通过“传承、立新、寓意、诗情、哲思、心源”可以看出,靳埭强先生从早期对西方文化的学习、到后来水墨语言的回归,在设计与水墨的领域中以实验性的态度积极的尝试与创新,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完美地融合。

靳埭强先生有一句名言“一个没有哲学思想文化的人,犹如一个没有脊骨的人一样,他怎能站起来面对世界呢?”使我们认识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日趋强大的今天,要立足世界归根到底要靠自己的文化。

所以今天靳埭强先生的讲座意义不同寻常,不仅让我们领会了“造型、文化、创意”的奥妙,也帮助我们树立了文化的自信,同时也激发我们一起肩负传承中国文化的责任和使命。此次天津美术学院之行,靳埭强先生还与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拜访了天津美术学院霍春阳教授的工作室,与霍春阳教授就“中国文化审美”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参观了“艺言艺行——2015届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并对本次毕业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以下为讲座全程录像:

 

                                                                              科研创作处

                                              2015年6月4日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