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命运墨皈——梁占岩、袁武、张江舟水墨艺术展
2017-05-26 17:24  

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参加“命运墨皈:梁占岩、袁武、张江舟水墨艺术展”开幕式。

梁占岩、袁武、张江舟三位是有重要影响的当代水墨人物画家,在几十年的艺术创作历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们的艺术创作有着各自不同的关注点,与生活经历紧密相连。在创作实践中既坚守水墨画传统,又不墨守;在扬弃中继承,在否定中发现。他们三人都曾经反对以“文人画”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艺术创作,因为他们关注当下,关注真实的生命状态,不想生活于“虚幻”之中,不想以“虚伪”的艺术麻痹自己和观众。他们以批判的态度对待生活和艺术,以艺术反映真实的中国人生活、生命状态,艺术对于他们来讲就是生活,就是“终极关怀”。

他们都有着明确的身份意识,三位艺术家有着相同的军旅生涯,今天他们又都担任或曾经担任艺术机构的行政职务——画院的领导者,所以他们的艺术创作在不自觉中塑造了“国家美学”的风范。但是他们很好地找到了“国家美学”标准和个人艺术风格之间的平衡;社会性、历史性与个人趣味在艺术创作上融为一体,形成了新的高度,从“小我”到“大我”,进而上升到生命的表达。这尤为可贵,值得我们所有“体制内”的艺术家学习。

三位艺术家将“命运墨皈”八大美院巡展的第一站放到天津美术学院,让我们感到荣幸,这为我们双方的交流创造了一个契机,因为在传统水墨画和当代水墨画创作、教学领域,天津美术学院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恰逢今天又是“2017年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季——在花园”的开幕之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三位艺术家携作品来津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祝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