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黑沙骆——李骆公先生艺术与文献展
2017-09-19 13:59  

李骆公(1917-1992),书画篆刻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天津美术学院创始人。李骆公原名英,后名立民,笔名黑沙骆,中年名骆公。

三十年代后期,出生于福建的李立民来到上海,在这个中国洋画运动的中心,考入上海美专学习西画。四十年代初,刚刚走出校门的李立民,以“黑沙骆”之名举办“洋画展”,如横空出世,轰动上海滩。他的老师、著名艺术家倪贻德先生在为其所写的前言中曾有如下文字:“黑沙骆却以一种粗犷的野人的姿态出现在这样的画坛上。他的画面上有着构成的力,素朴而厚重的色彩,粗线条的硬性的笔触。这种表现,使我们感觉到钢铁般的坚实,疾风闪电似的迅捷。也许因为他很年青,他的作品不免有许多未成熟的,但正因着这未成熟,才充满了旺盛的元气。”

四十年代中期,留日归来的李立民短暂地在哈尔滨、北京等地工作、生活。1948年来到天津,任教于天津津沽大学、河北女子师范学院。1950年,参与创办了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五十年代后期,李先生丧失了油画创作的权利。但是李先生没有期期艾艾于恶劣的外部环境中自甘消沉。他将自己的艺术兴趣转向书法、篆刻,让自己过人的艺术才华再一次迸发、闪光,创作了大量的书法、篆刻作品,完成了从油画家到书法篆刻家的华丽转身,油画家李立民变成了书法家、篆刻家李骆公。

李骆公先生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广西分会副主席,广西书画院副院长,桂林书画院院长,中国现代书法研究会顾问,日本北陆篆刻协会名誉顾问,国际美术审议会海外评审委员和广西政协委员等职。

晚年的骆公先生有意回到他工作生活的这个地方——天津美术学院,但是,这个愿望至先生终老也未获成行。今年是李骆公先生诞辰100周年,天津美术学院为先生举办展览,以告慰先生。

本次展览共展出油画作品34幅、书法42件、篆刻印石32件,拓片14件,及各类历史文献、历史照片200余件。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