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讲座>>正文

展览讲座

大匠之园:张世范艺术作品展
2018-05-18 10:45  

   

 

艺术家可以同时成为一个艺术教育家,但是一个优秀艺术家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却很难。张世范先生是一个集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和学院管理者于一身的人,更为可贵的是张先生每一个身份做的都很精彩。

从冀中乡村走出的张世范先生,五十年代中期来到海河之畔的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学习艺术,几十年来投身于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八十年代末开始担任学院的领导,为天津美术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先生致辞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根据中国、罗马尼亚两国文化交流协定,罗马尼亚油画家埃乌琴.博巴来到浙江美术学院举办油画训练班。张世范先生就是这个训练班的学生,来自河北的农家子弟,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得罗马尼亚艺术家亲授,掌握了与当时“主流”标准不同的、纯粹的欧洲现代主义油画艺术,并将其带到天津美术学院的前身 —— 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在特殊的时期,将源自李骆公、穆家麒诸位先生为河北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的西画教学基础得以延续,并影响至今。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张世范先生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务处处长、副院长、院长。在学院发展的关键节点,张世范先生以其特有的智慧,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开放的思维方式,抓住机遇,使天津美术学院逐步跨上台阶,跻身于八大美术学院之列,完成了由师范院校美术系到美术学院的飞跃。

张世范先生的妻子左建华女士致辞

从事艺术创作五十余年的张世范先生将艺术视作生命的一部分,在行政、教学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诗人气质的张世范先生,其充沛的艺术激情绝无哗众取宠的浮躁,更没有流于表面的轻佻;激越源于内心,生机出于天成。张世范先生的油画艺术在简洁、丰富、醇厚之下传达了独具特性的精神追求。

狭隘的思维方式往往会使人们忘记以往。回顾学院的发展历史,应饮水思源,学院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要归功于数十年间曾在这里默默耕耘,执着于艺术教育事业的前辈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张世范先生作为院长曾经的付出和努力,更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的。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