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高研班《中国古典美学与环境艺术设计》课程培训班招生简章
2019-07-23 10:57  

高研班《中国古典美学与环境艺术设计》课程

培训班招生简章

 

当今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梦,越来越被世界所瞩目。不只是中国人在各个行业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还有关注与喜爱中国的世界各地的人民,不断地被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建筑装饰艺术所吸引,共同研习实践中国古典美学在环境艺术设计品质提升过程中从意向到具象的新中式设计语汇表达。这番建立在中国古典环境美学基础上的研习,是对经典的致敬;是对经典美学的深刻地解读再升华再应用到当代设计创作的过程;是将对中国美学几千年的磨砺和积淀精华全新总结输出融入世界设计语言的过程;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底蕴植入到环境艺术作品创作研发中,让中国美经久流传。中国特色设计语言越来越影响着世界艺术,成为当代设计领域里独树一帜的摩登东方空间的设计格调。

一、开设高研课程的意义

作为当代环境艺术的教育者、设计者掌握好中国古典美学的特征与当代设计语言的融合的方法,在环境艺术设计实践与传承中显得尤为重要。经典要流传,传承是重任!我院现开设《中国古典美学与环境艺术设计》的高研课程,研究方向以中国古建筑“装饰艺术”发展为主线涉及古建筑空间内外的装饰艺术特色美、围合与流动空间艺术灵动美,以中国文化发展为基础将中国传统文学、哲学、美学、宗教、科学高度融合,包括诗词、绘画、戏曲、工艺技术等综合学课间融会贯通、熔古铸今。就如同中国的古典园林艺术一样,因人有可望、可游、可居的需求,汇集不同的中国艺术载体因地制宜,移天缩地、巧于因借再造城市自然山林。以至于传统的造园法则依然应用于当代环境设计之中。当今中国环境设计再也离不开古典美的设计方法与元素。中国梦之家园建造篇必然以本土设计为主调,以家国为情怀为立意,相地立基建造适合华夏民族生存的宜人空间。

 

二、招生对象

课程开设主要面向国内各高校相关环境艺术设计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以及致力于探索、喜爱中国古典环境美学设计的专业项目设计人才等。在高研教学中坚持习古,推陈出新,通过专业深入的学习得古法,用古意出新样,使他们学有所得,在实践中传承与应用。

 

三、课程设置

第一阶段:古建筑艺术设计方向               

1:《中国古代建筑装饰艺术史话》       

2:《中国古建构造与技艺美》               

3:《中国古建筑屋顶类型艺术形态美》        

4:《中国古建筑彩绘艺术美》                

5:《中国传统建筑材质艺术美》              

 

第二阶段:室内设计方向                     

1;《东方室内设计美学基础与风尚》         

2:《榫卯构造之明清家具美》               

3:《民俗艺术与中国传统纹样美》         

4:《中国传统民居中户牖之美》             

5:《东方室内设计陈设艺术美》            

 

第三阶段:环境设计方向                     

1:《中国园子—传统园林设计》             

2:《现代中式景观设计》                   

四、课程师资

具有环境艺术教学与实践多年的专家教授和外聘相关设计单位的资深一线设计专家担当课程的教授任务。并定期组织学员参与校内专业讲座。

五、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突破纸面作业,强调以实际项目为依托,注重过程学习将传承、改革、创新与实验放在教学成果的首位。

1:学员参与高校与企业联合举办的“名家交流会”;增强学术与实际项目的操作力。

2:学员参与高校与企业联合举办的“工作坊”项目,在实际工程操作中边学边干,在方案实施中提高现场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

3:学员教学成果参与国际设计大展,优秀论文择优出版。

六、项目收费

学费15000元(20人开班)

七、培训地点

天津美术学院南北校区(视具体课程安排)。

八、证书颁发

圆满完成本项目,符合结业条件,由天津美术学院统一颁发《中国古典美学与环境艺术设计》项目结业证书,加盖“天津美术学院证书专用章”,可登录天津美术学院网站进行证书查询。

联系电话:022-26241560

               18222636776 傅老师

 

天津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9-6-10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