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招生简章
2019-04-29 09:09  

项目主体:天津美术学院

培训时间:2019年6月24日-8月25日

集中培训:2019年6月24日-8月25日

报名时间:2019年5月1日-5月30日

招生人数:30人

项目地点:天津美术学院

学习性质:脱产学习

项目介绍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艺术,自国塑大师——张明山创始流传至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六代有序传承,各代都涌现出很多杰出艺术家。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追求解剖结构、夸张合理、取舍得当,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达到了形神兼备、用色敷彩、匠心独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泥人张彩塑艺术是中华民族雕塑的最重要代表,是“国塑”当之无愧的代表。泥人张彩塑艺术是中国传统泥(陶)塑史上最后的高峰,也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代表。泥人张彩塑艺术是由民间工艺美术发展而来的民间、民族雕塑艺术。泥人张彩塑艺术是由民间艺术的土壤中产生的,其目的主要是满足具有一定艺术文化修养市民的精神、审美的需求,甚至是部分满足带有一定文人审美情趣的精神需求,它是一种高雅化的民间艺术。

《“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将天津本地的“泥人张彩塑”传统艺术形式引入美院专业教学,通过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优秀工艺美术大师与美术院校资深教师的联合教学,将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引入学院专业教学,结合学院教学模式,探索崭新的艺术形式和语言,在丰富学院教学内容的同时,更为直观的让学生系统学习到中国传统优秀艺术形式和语言。进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使国塑艺术后继有人,不断发扬光大。

项目概况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年6月24日--2019年8月25日(总时长60天,集中授课40天)。开班仪式:2019年6月24日。

具体培训安排为:

第一阶段:2019年6月24日至7月28日,集中授课。授课内容:艺术理论和泥塑基础实践。

第二阶段: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8月12日,赴山西进行传统泥塑艺术调研考察。

第三阶段:2019年8月13日至2019年8月25日,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命题创作。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和实践创作地点:天津美术学院

2、艺术考察地点:天津市和山西省

(三)主要课程

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泥人张彩塑”的历史和现状》(理论)《中国传统雕塑史》(理论)《“铁袈裟”的前世今生:雕塑概念的反思》(理论)《中国古代雕塑研究——以陵墓雕刻为例》(理论)《泥人张彩塑技法》(实践)《传统肖像雕塑技法》(实践)《传统雕塑研究》(实践)《丝绸之路雕塑》(实践)《雕塑创作与传统雕塑》(实践)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集中培训阶段创作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参加作品汇报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项目师资介绍

1、项目负责人:许楠

2、项目联络人:刘玉睿

3、财务负责人:刘培杰

4、主要师资力量

序号

教师姓名

所在单位及简介

1

于庆成

著名雕塑家、民间艺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

2

于世宏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副院长,前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3

张向玉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4

房仲明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5

郑岩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6

张伟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创办并主持第六工作室,教授、硕士生导师

7

林钢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师

8

陈毅谦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

9

陈钢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10

谭勋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雕塑系教授、研究生导师

11

赵栗晖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12

陈晓春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13

刘玉睿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4

黄文智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

15

赵展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讲师

16

姜彦文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17

许楠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讲师

培训成果展示

1、2019年11月在天津美术馆完成“国家艺术基金‘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第一次汇报展。

2、2019年12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完成“国家艺术基金‘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第二次汇报展。

学员管理

学员学习期间,须遵守主办方教学管理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报名条件

(一)报名条件

本培训项目计划面向全国雕塑实践、雕塑理论专业的青年学生、美术教师及常年从事雕塑行业的专业人士等招收学员 30 人,其中含雕塑理论3-5人。录选学员基本原则上为年龄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身体健康,有强烈的事业心与敬业精神。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单位和自身能够解决好工学矛盾,需保证培训期间脱产60天学习,严格保证出勤时间。同时,学员具备以下条件优先录取:

1. 原则上以雕塑创作、理论人才为主要培养对象。从事雕塑实践专业满3年以上;

2.取得美术相关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具备一定的美术雕塑创作经验,或者获得省级以上美术展览奖励,有国家级美术展览入选获奖者可申请破格。

4.理论类:在中文核心重要刊物发表本专业论文者或本专业省部级科研立项者;

(二)报名时间

2019年5月1日--2019年5月30日

(三)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国家艺术基金官方网站、天津美术学院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凡符合申报条件学员请按要求下载、如实填写报名表,并将如下所需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报名邮箱xunan@tjarts.edu.cn:

1、报名表:国家艺术基金《“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

2、相关证明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

3、代表作品:本人近年创作的艺术作品或专业理论文章(理论类)3-5件,包括雕塑作品等,文件名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作品类型-创作年代。

4、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省×市×单位×《“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报名材料,发送至报名邮箱。

录选方式

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30人,并报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确定。对被录选学员将以电话和邮件两种方式进行通知,请务必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天津美术学院报到。收到录取通知3个工作日内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人员将依次递补。

报到须知

报到及复审材料

报到时间:2019年6月22-23日(早09:00-晚17:00)

报到地点:天津美术学院

报到材料: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单位准予脱产学习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

培训管理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

参加培训学员在集中培训期间的一次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录取学员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者需自理超支部分,关于往返交通费报销方式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天津美术学院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培训期间产生的个人费用自理,医疗及健康费用由学员自负。

培训机构为培训学员购买培训期间人身保险一份。

业方式

本项目以学员作品以及作品展览展示作为结业主要依据。培训期满,学员所提交作品经专家导师评议打分,优秀作品将选送到北京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评估, 对于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国家艺术基金颁发结业证书。成绩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单位:天津美术学院

单位电话:022- 26241201

联系人: 许楠18920281377 刘玉睿13502074058 彭帅 16600279282

咨询QQ群 :591699806

微信公众号:泥人张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4号 天津美术学院 邮编:300141

材料报送邮箱:xunan@tjarts.edu.cn

主办单位对学员在培训期间创作的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学员结业后,由主办方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遴选6-8件优秀作品参加滚动资助项目评选,经专家评审,凡是被纳入滚动资助的作品原件不再退回,由国家艺术基金按公益性原则进行成果管理。

凡送作品参评、参展学员,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招生简章及天津美术学院的各项规定;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天津美术学院所有。

附件1:学员报名表(可在QQ群文件中下载填写)

附件2: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附件一: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报名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民族

所在省市

学历/学位

身份证号码

单位

专业职称

专业方向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个人简历

(请填写个人主要简历,包括与专业相关经历和就读培训,以及工作经历。300字内)

创作及获奖情况

(请填写个人主要创作以及获奖情况。500字内)

承诺书

本人承诺:

本人已阅读、理解并接受国家艺术基金《“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则要求,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及相关报名材料真实、有效。

签 名 :

年 月 日

(★请用计算机填写后正反面打印,并手写签名)


附件二:

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天津美术学院(项目主体)负责承担学员参加培训期间一次往返天津美术学院(集中培训地点)的交通费,现将报销要求说明如下:

第一条交通费报销范围为学员由所属地往返于天津美术学院(集中培训地点)参加培训产生的城市间交通费用。

第二条学员可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往返。

第三条学员要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凭据报销交通费。以里程为准,距离天津美术学院(集中培训地点)1300公里以内,可乘坐高铁、动车、普通列车【若飞机票价低于火车票价,可征得《“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组同意后乘坐飞机】;距离天津市(集中培训地点)1300公里以上的,且情况特殊的学员可申请乘坐飞机。因经费有限,请学员优先选择铁路交通,如选择乘坐飞机,请尽量选择折扣机票,并提前向《“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组递交申请。乘坐交通工具舱级的具体规定见下表:

火车

飞机

其他交通工具

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

经济舱

长途客车等凭据报销

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费用或超支部分费用由个人自理。

第四条 学员于报到当日提供到达天津美术学院(集中培训地点)的单程票据,返程票据请于培训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邮寄至天津美术学院,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4号天津美术学院,许楠 收,电话:18920281377 。

《“泥人张彩塑”走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组在收到票据后 15个工作日内报销交通费。

附件【附件一.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