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一流引领 特色为先 内涵发展——天津美术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6-18 14:11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艺术设计学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书法学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截至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形成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占现有本科专业75%,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占现有本科专业81.3%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流专业占比跻身天津市各高校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由大向强,聚焦内涵提升质量已成为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对高校提出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新要求。

天津美术学院作为我国传统高等艺术院校,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时代发展需要,紧密围绕天津市委、市教育两委对高等教育的规划要求,依据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作出积极部署,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四个回归,致力于实现内涵发展,着力推动专业建设,坚持比内涵、比特色、比贡献,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走内涵发展之路,实现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制度,有序推进

学校注重凝聚共识、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有序推进,改革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成立“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强化二级学院统筹管理功能,明确系部领导责任,有序推进针对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研究、指导和评估。实现了从原有扁平化的行政管理到多元化的管理模式的转变。同时相继实施“课程建设培育工程”、“教材建设培育工程”、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扎实推进专业建设有序开展。


深化改革,分类指导

对应本科教育的发展要求,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教学主管部门注重加强分类指导,牢牢把握国家“双万计划”这一抓手,协调推进、逐步优化专业结构,凝练专题特色,有层次、有广度、有步骤地推动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目前我校已提前、超额完成了校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涵盖三个专业大类,既有我校老牌传统专业,又有战略新兴专业,专业分布均匀,结构合理,同时现有设计学类各专业均以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行列,为我校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实现一流美术学院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在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牢固树立以体系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建设为亮点的建设思路,立足天津、辐射华北、面向全国,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天美人的力量。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