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多元与创新——全国八大美院油画系学术交流线上会议”在天津美术学院召开
2022-06-14 10:39  

2022年6月10日,由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油画系主办,全国8所美术学院参与的 “多元与创新——全国八大美院油画系学术交流线上会议”在天津美术学院召开。

 

天津美术学院主会场

 

本次会议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立在天津美术学院,各参与院校设立分会场,共同探讨中国专业美术院校油画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多元共存、互促共进的时代语境中,各校油画教学指导思想的碰撞、具体实践的交流,有助于在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中探索艺术的继承与创新,确立自身教学的模范样式,也有助于推动我国油画教学模式的更新升级,在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

 

会议线上嘉宾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路江,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油画系教授蒋梁,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王朝刚、油画系观念与媒介工作室讲师罗乐,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可、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褚朱炯,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杨洋、油画系油画材料与技法教研室主任项仕中,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油画系实验绘画工作室主任唐骁,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贯一、油画系非具象工作室教师王硕出席了本次会议。

 

天津美术学院主会场参会教师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副院长姜中立,天津美术学院老教授代表张京生、周世麟,本次活动策划人、油画系教授袁文彬,油画系党支部书记、新具象写意工作室主任刘悦,油画系教师赵宪辛、任振宇、张驰、康勇锋、祁峰、岳杨,造型基础部教师杨健男,及学生代表在天津美术学院主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致辞

 

会议开始,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郑金岩致辞,他代表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向各参会院校油画系对于此次会议的热情响应和支持表答了谢意。

 

本次活动策划人、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袁文彬致辞

 

随后,本次活动策划人、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袁文彬致辞,他表示这是一次八大美院油画系齐聚交流的盛会,也是了解中国八大美院油画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的良好时机,更是对近三年中国油画本科教学的一次回顾和总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由八大美院油画系系主任介绍本校油画系概况,如师生人数、工作室设置、特色与定位,以及近三年的本科教学及毕业创作情况;二是由说课教师介绍本校本科教学精品课程。

 

说课教师介绍本校本科教学精品课程

 

说课环节,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路江介绍了《艺术再长征》课程;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蒋梁教授介绍了本科课程《具象表现素描》;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观念与媒介工作室讲师罗乐介绍了本科课程《综合材料创作》;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褚朱炯本科二、三年级课程《色彩语言分析研究》;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油画材料与技法教研室主任项仕中介绍了本科一、二、三年级《油画材料与技法》系列课程;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实验绘画工作室主任唐骁介绍了本科课程《双向素描》;鲁迅美术学院油画非具象工作室教师王硕介绍了本科二年级课程《素描语言转换》;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书记兼新具象写意工作室主任刘悦介绍了本科二年级课程《形式构成与油画解析》。

 

天津美术学院主会场与会学生代表认真听课

 

说课环节结束后,本次活动策划人、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袁文彬表示,中国八大美术学院油画教学各有其历史渊源及学术文脉,又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探索与发展,大都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艺术风貌与传承,以及与之相应的油画教学指导思想和实践模式,并已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油画教学示范课程。在多元共存、互促共进的时代语境中,各校油画指导思想的碰撞、具体实践的交流,既有助于我们在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中探索艺术的继承与创新,确立自身教学的模范样式,也有助于推动我国油画教学模式的更新升级,在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姜中立作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姜中立为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此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油画教学交流,梳理和总结各院校所形成的油画教学特色和文脉系统,是极具意义的一次会议。今天的高等美术教育需求导向已经发生变化,呈现多元发展态势,八大美院及时交流优秀教学心得、理念、思路,必将推动美术学学科建设取得更好地发展。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