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手绘革命遗址 艺术传承党史”天津美术学院美育进社区主题展览开幕
2021-11-03 14:21  



11月2日下午,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联合社区美术馆开展的“手绘革命遗址 艺术传承党史”美育进社区主题展览,在天津市岚芸美术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孙杰出席开幕式,青年学习会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也得到了街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开幕式上,天津美术学院青年学习会指导教师杨春扬首先就本次展览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美学子手绘天津100个革命遗址系列的精选画作,以及依托画面深入开发的主题文创产品,包括手绘革命遗址明信片、主题帆布包、纪念速写本、遗址建筑水晶章、天津红色遗址分布手绘图等等。目的是为了将我校依托专业特色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走出校园、面向社会、走进社区。将艺术融入生活空间的同时,也将党史学习教育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一起见证革命遗址映耀下天津的百年征程。

同时,本次活动作为我校“崇德艺展”思政教育特色主题活动的一个系列,在岚芸美术馆进行展览,是继续推动学校与街区共联共建、艺术与文化共享共通的一个重要平台。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史雅宁为美术馆授牌,岚芸美术馆正式成为我校首个“崇德艺展社会展厅”,今后将联合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展览和实践活动。让天美学子肩负起艺术知识普及和艺术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搭建起天津美术学院与社区互相交流的艺术平台,增进大众对艺术美学的了解,在创建美丽社区的进程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观众们陆续开始参观,校青年学习会的同学们站在每幅作品面前,为大家讲解作品中的革命遗址,讲述它的前世今生和它所承载的革命故事,通过分析画面构成和创作技法等,展现出遗址的红色印记,让革命历史呈现的更加具象,更加真切。观众们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中,品味革命风貌的意蕴、又能感知到文化艺术的内涵启示,享受到一次特别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文化宣传的重要性、号召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要面向基层、服务人民。社区作为我国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是城镇的细胞,也是社会公众美育的起点。本次展览的举办正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下基层重要指示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天津美术学院“红色美育实践”社区推广的一次成功案例,为今后持续推进与社区、中小学等基地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构建了互通道路,打下了前提基础。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现场有央广网、天津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直播、报道。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