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庆建党百年 展教师风采丨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活动
2021-04-06 14: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以及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天津美术学院结合本校实际,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思政课部作为学校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力军和重要渠道,承办了“百年行动”思政课示范党史课说课活动,用集体备课、说课、评课的方式,充分发挥思政课价值引领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

3月30日,天津美术学院思政课示范党史课说课活动在天纬路校区1B211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同志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思政课部副主任朱光强同志主持。

校党委书记孙杰讲话

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首先介绍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部署,强调思政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必须发挥好价值引领和资源支持的作用,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把党史学通悟透,更好地教育学生。此次思政课示范党史课说课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激励教师们扎实做好党史研究,讲好示范党史课。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要将党史内容有机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课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党史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从改革教学方法入手,切实提高思政课抬头率不高的问题。最后,希望这次教研活动打磨出具有我校特色的示范党史课,为我校各学院、各部门开展党史教育输送资源。

党史课说课展示现场

随后,思政课部全体教师依次进行了示范党史课说课展示。杨美丽老师从抗战态度、抗战策略和抗战行动三个维度,对比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讲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刘拓宇老师深入挖掘我党在敌后抗战的史实,通过中国共产党发展经济的具体实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崔兵老师通过梳理古田会议史实,讲授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意义。曲宁老师以邓小平同志的生平作为案例,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意志和革命情怀。李墨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为宏观视角,选取重要节点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刘晓佳老师通过全方位对比国共在抗战中的作用,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刘建华老师带领大家批判了王明左倾错误思想的由来和历史危害。师林老师以共产党接管天津为例,说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孙文慧老师从党的创立是历史的必然、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以及是人民的选择三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王颂华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伟大意义。魏俊丽老师运用详尽的史实,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如何锻造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朱光强老师对比中国签订《辛丑条约》的耻辱和2021年中美谈判的强势,从百年党史分析中国外交理念的传承与发展。翟珣老师讲述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时代价值。

在精彩的说课环节之后,思政课教师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认真研讨,并就课程的具体内容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推选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从百年党史分析中国外交理念的传承与发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以共产党接管天津为例》《建党百年与中国精神》等5节优秀思政课党史示范课,并决定推荐杨美丽老师参与市级宣讲。

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为优秀思政课党史示范课获奖者颁奖

最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同志为优秀思政课党史示范课获奖者颁奖,并勉励大家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总书记在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始终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标准,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向广大师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故事,引领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天津美术学院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供稿:思政课部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