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展览预告丨传薪:孙其峰先生中国画课徒稿作品展9月10日开展
2020-09-16 19:32  

展览名称:传薪:孙其峰先生中国画课徒稿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9月10日—10月10日

展览地点: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2层B厅、3层A\B厅、 4层B厅

展览作品数量:274件

孙其峰先生

孙其峰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中国画家、书法家、艺术教育家,是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奠基者,在花鸟画、书法创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孙先生在教学实践中,以“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将学院教学方式与中国传统绘画以临摹入手的两种训练方法结合在一起,主张写生与临摹并重,重视学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认识。既“师古人”,亦“师造化”,在教学实践中重视规律,举一反三,开创了中国花鸟画教学的新方式。

多年来,孙先生率先垂范,为学校的教学资料建设捐献了大量的个人书画作品,不计报酬,分文不取。在艺术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孙先生的无私行为显得尤为珍贵。

此次展览的作品大多作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创作于孙先生艺术生涯盛期,其中包含孙先生的一些代表作。与孙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一样,这些艺术藏品是天津美术学院重要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弥足珍贵。除了160余件藏品之外,借自私人收藏的114件花鸟画稿及部分教学笔记等资料也一并展出。

多年来,孙先生一向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他的中国画作品,在抒情寄意的同时,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出适应教学、传授画法的热情。即使是一些非为教学而创作的作品,皴擦点染尽在其中,不似画谱胜似画谱。

值此教师节之际,天津美术学院举办“传薪:孙其峰先生中国画课徒稿作品展”,籍此整理、研究孙先生的教学和艺术成就,梳理学校发展历史,弘扬孙先生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奉献精神,表彰老艺术家为学校做出的突出贡献。

 

供稿: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