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喜讯!我校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10 09:1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天津美术学院绘画中国画视觉传达设计3个专业被认定为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精神,2019—2021年,全国将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经各高校网上申报、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

为做好本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最终推荐的3专业全部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专业认定率100%。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新文科”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绘画专业

天津美术学院绘画专业设立于1959年,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鲜明的艺术个性、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精神,能熟练运用本专业艺术语言,且具备跨界兼容的综合创造实践能力的优秀绘画人才。该专业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设导论类课程并形成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获得广泛关注。该专业于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目前拥有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天津市优秀教学名师3名,取得天津市教学成果3项。

中国画专业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历史可追溯至1906年北洋女师范学堂创建之初的图画课程,1929年正式开设中国画课程,1952年在孙其峰的组织协调下,大批知名书画家来校执教,为中国画专业建设铺垫了坚实基础。几十年来,中国画专业重视师承相授和梯队建设,逐渐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教学品质优良的师资团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影响深远的优秀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教育人才。在天津美术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的奋斗进程中,专业提出“弘扬优秀艺术精神,坚守理想信仰与文化自信,注重传统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与未来发展定位。目前,专业拥有天津市教学名师3名,近年来取得天津市教学成果1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有综合创新和设计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始建于1959年,在近一个甲子的时光中,专业发展紧密对应国家需求,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势的变化,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专业发展、市场需求和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并紧密围绕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完成多项重大题材的设计项目。目前该专业拥有2个天津市教学团队、1个创新团队、6项天津市教改项目、4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2门天津市精品课和1门“课程思政”精品课,师资队伍中具有中国美协理事1人,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1名,市级教学名师2人,市级学科(设计学)领军人物1人。

 

供稿:教务处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