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天美·展览丨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33当代艺术奖学金在广州开幕
2019-12-03 10:25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首届33当代艺术奖学金优秀作品展

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前言


今年5月,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馆长刘奕女士的大力助推下,我与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艾海先生联合发起了“33当代雕塑奖学金”。该项目是由33当代艺术中心面向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提供的奖学金资助计划,旨在支持与奖励在当代雕塑创作中具有独创精神的青年艺术创作,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项目将根据每年毕业创作情况选拔出三至五名优秀毕业生予以扶持。


近年来,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在教学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改革与推进,将中国艺术界最前沿的理念植入到教学中来,扩充了学生们对创作材料、艺术观念以及当下艺术形态的理解。“33当代雕塑奖学金”的开设无疑是对天美雕塑系教学成果的高度认可,它就像一个发动机,将在未来五年中促成雕塑系教学进一步良性发展机制的形成,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从而带领学生走向更宽广的未来,以此助力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


在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四个工作室八位指导教师的推荐,及“33当代雕塑奖学金”的艺术委员会成员们的共同商议下,首届“33当代雕塑奖学金”最终评选出五位获奖青年艺术家及其作品,他们分别是:刘昱恒《就放这吧》、郭钰婷《无物》、高建翔《拥抱》、张凯旋《生长的废墟》、初百祥《纪念不被纪念的》。


本次展览有着非凡的意义,它见证了天津美院雕塑系的教学成果,鼓励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且在无形中点滴影响着中国雕塑艺术的未来。最后,祝年轻艺术家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聚沙成塔地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项目联合发起人: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艺术家谭勋教授


正 在 展 出

CURRENT SHOW

33当代奖学金优秀作品展

Tianjin Academy of Fine Arts 33 Contemporary Scholarship Excellent Works Exhibition

出 品 人 : 刘 奕

学术顾问 :皮道坚

策 展 人 : 艾 海、谭 勋

参展艺术家:刘昱恒、张凯旋、初百祥、郭钰婷、高建翔、吴宁、吴尚、贲鹏

展 期 Duration | 2019.11.23 - 12.16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首届33当代奖学金优秀作品展》于2019年11月23日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五位“33当代雕塑奖学金”的获奖同学呈现。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艺术家 郑金岩教授、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主任/艺术家 谭勋教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33当代雕塑奖学金”是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刘奕女士及董事刘家宝先生的大力助推下,由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艾海先生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谭勋先生联合发起的,面向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学生们提供的奖学金资助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奖金、展览、推广的全方位资助,以青年艺术家为考察对象,助力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


“设置33当代雕塑奖学金、助力年轻一代的艺术创作与发展,持续关注公共艺术在美术馆、在不同的社会场域中发挥的作用,是33当代艺术中心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给予他们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

——33当代雕塑奖学金学术委员会代表,刘家宝


“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一直致力于城市空间与雕塑艺术的学术研究、展览展示。此次奖学金项目,我们将继续在学术上向前推进,力争为中国当代雕塑界输送更多的新鲜力量!”

——33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艾海

 


初百祥

201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展览:
    2019年 “上新,下海,中间循环”作品展

2019年 “精神折扣——寻常物的购买力”作品展

2019年 “再亚洲”中日艺术与潮流创意设计交流展

2018年 “渡口”天津青年当代雕塑与装置作品展

2018年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

2018年 天津青年美展-津京冀青年艺术家“有艺思”项目

2018年 天津美术学院“新时代青年力量”作品展

2017年 2017艺术天津《走位》公共艺术单元

2016年 “关注当下 青年力量”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2015年 玑瑛青年创新公社“约见文创新力量”画展

获奖:

2019年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曾竹韶奖

2019年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奖”

2019年 天津美术学院“学院奖”

2019年 广州33当代雕塑奖学金

2018年 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 二等奖

2018年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展览月 一等奖

2018年 天津美术学院“绘心情会生活”作品展,一等奖

2017年 天津美术学院“绘心情会生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 天津美术学院基础部金涛奖学金二等奖

初百祥《纪念不被纪念的》

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9

创作说明:

纪念碑以自己超出周围事物的体积强迫行人仰视,并接受他们的历史叙事、歌功颂德或纪念伟人,而工业和科技发展造就的宏伟城市也正如一座座“纪念碑”一样令人瞩目。传统意义的纪念碑有只关注“上”的局限,遗忘了对每一个普通个体状态的关注,相同的,城市快节奏发展的背后,大量的消耗也被我们漠视。于是我将被遗忘的建筑废墟中的“垃圾”物件永久性的浇铸到水泥方块中,形成单个标本的同时构成纪念碑,以铭记这些毫无意义的物件及事物被遗弃、替换、毁坏、覆盖的行为。用反纪念碑的方式,讨论消费社会背后的物质废墟,及废墟夹缝中普通个体的精神废墟。

 

 


高建翔

201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部在读

简介:

2014年9月考入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专业;

2015.6《女人体》天津美术学院金涛奖学金展二等奖;

2015《从前》天津美术学院绘心情绘生活展;

2014-2015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6.4《旅行》”雾霾出口,青年归来"青年艺术家联展;

2016.4《旅程》温莎油画展;

2016.12《半身像》雕塑系第五届优秀作品展;

2016.6"旅行"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个展 ;

2015-2016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7.4《叫乌鸦的少年》天津美术学院”俯仰之间"青年艺术家联展;

2016-2017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7.12《拥抱系列》《超脱系列》雕塑系第六届展览月优秀作品展;

2018.1《天美时代》哈尔滨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二等奖;

2018.4《泉》蓝色海岸2018烟台当代艺术展;

2018.9《我们》青岛捞山天津美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

2017-2018学院一等奖学金 ;

2019.4《旅程》天津美院为艺青年群展获二等奖;

2019.5《旅程》天津国际设计周群展;

2019.5《拥抱》天津美术学院未成之时群展;

2019.5《拥抱》获得广州33当代雕塑奖学金;

2019.6《我们》北京朝阳区art.des美术馆群展;

2019.6《拥抱》天津美院学院奖;

 

2019.6考入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部雕塑专业

 

高建翔《拥抱》

陶、棉线,尺寸可变,2019

 

创作说明:

陶作为《拥抱》雕塑的造型材料,是根据陶的特性来选择的。一方面陶粗糙皮实,陶更粗旷,具有男性的特点,用手触摸,坚硬如磐石。另一方面,陶坯它脆弱,不堪一击,在坚强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细腻敏感的心。陶坯在1200多度的高温下它锻造出外表刚强的陶雕塑。每一件的陶雕塑在烧制过程中窑位的摆放,温度的控制,都会使它们烧出不同的色彩变化,即使同一窑出来也会有些许不同。利用这个特性,笔者探讨人与人多样性的存在。造物主创造了我们的特别,我们的存在应当合理。每个善良人的不同都应该被包容,被温柔对待。棉线的使用点出《拥抱》雕塑中温暖的部分。拥抱时的温暖和棉线的温暖是同一属性的。棉线的温暖与陶的冰冷形成对比,棉线的柔软和陶瓷的坚硬形成对比。一圈一圈的棉线缠绕像是束缚,像是联系,像是纠缠,形成如涟漪般的场域。棉线如水,水面上观者看见的只是冰上一角,水底下看不见的并不代表不存在。棉线又如同光照射进黑暗,又如冬天里的雪。



 

 


郭钰婷


简介:

1996 出生于福建龙岩

2019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获学士学位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部在读

导师 谭勋教授


参展

2019 广州“33当代雕塑奖学金” 广州

曾竹韶雕塑奖学金展 大同

北京公告艺术文献展 北京

天津国际设计周——梭•影 天津

再亚洲——中日艺术与潮流创意设计交流展 天津

2018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 青岛

独角兽艺术博览会 阿那亚 秦皇岛

入选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展览月 天津

入选第二届“艺术天津”群展 天津

入选“渡口”天津青年当代雕塑与装置作品展 天津

2017 “被动式”天津美术学院青年展 考拉艺术空间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优秀作品展

参展艺术天津“走位”公共艺术单元

天津美术学院“绘生活·俯仰之间”作品展

2016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展览月

获奖

2019 入选天津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 学院奖

2019 入选广州33当代雕塑奖学金

2017 天津美术学院“绘生活·俯仰之间”作品展 三等奖

2014 天津美术学院“金涛奖学金”作品展 优秀奖

收藏

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 收藏



郭钰婷《无物》

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9

创作说明:

物质自身的独特属性非常纯粹,它们各自有许多的不可替代性,它们也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有温度,会诉说,能承载的。通过与它们的交流,实现互相引领,去逐步深入遇见更多的未知。当抛掉多余的叙事性和情感背景后,我们更能去感受材质、空间、尺寸、声音、感受当下与存在。用简单的方式,质朴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我也在不断平衡创作中“我”和“物”的位置,当物质能够触及敏感的神经时,它的一切细微之处会被放大,我的感受也会被最大化。用物质材料本身的语言去塑造,能够最纯粹且有力。不带着太强烈的情感色彩,才能更客观的去感受和思考。例如无物系列中的树藤和旧钢筋,我只着重强调了它们自身的形态,最终的呈现却都带着某种韧性,形态上的相似也把自然和理性的关系拉进了一步。作品呈现的不是凭空创造出的形态,是紧紧依据物质本身。

 


刘昱恒


简介:

201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部在读

2015.5获得造型基础部优秀作品奖《男人头像》作品留校。

2016.5参与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优秀作品展》。

2017.5参与天津市优秀青年艺术家《诺曼艺术展》。

2017.9以第一名的成绩选入木雕工作室,担任班长。

2017.9成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丝绸之路雕塑与壁画数字艺术博物馆》主创成员。

2018.1代表学校到哈尔滨参加《2018第十届国际雪雕大赛》二等奖。

2018.5 赴浙江大学数字化图像学专业学习交流访问。

2018.6制作天津美院2018年国画院毕业展,雕塑系毕业展VR数字化展示,以及在网络建立VR交流平台,并与团队成员搭建VR数字化课堂。

2018.10 在青岛参与《优秀师生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2018.12月荣获国家奖学金,天津美院学生最高奖项。

2018.12赴巴基斯坦,印度等物质文化遗址进行图像采集并与马尔丹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2019.5 作品《就放这吧》毕业作品以第一名的成绩选入优秀毕业作品。

2019.5荣获天津美术学院“学院奖”与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9年6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泥人张高校人才培养项目。

2019.9参加曾祖韶全国高校优秀作品展。

2019.11参加首届33当代奖学金优秀作品展。

 

刘昱恒《就放这吧》

木头,尺寸可变,2019


创作说明:

对艺术态度要真,要从自己生活中总结。我利用生活环境中的木质现成品以写实的手法雕刻,从现成品中提挖掘取出一个个生活“物件”,以这两者的结合去强调“物的威力,去引导大家发现这些“物件”在大家广泛熟知的背后,存在着一种亲近而又疏离的可能性,观念的传达比较直接简单,就是在日常物品中雕刻日常物品,将其重新融入到一个日常化的环境中,把每一个雕塑隐藏起来。在我看来,“藏”既是一种手段,也有着观念化的诉求,我希望把整个展览现场变为观众的主场,让观众在这里寻找、发现、思考。

 


张凯旋


简介:

1994年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市

2014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2017年 《浮云》 参加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七届展览月获优秀作品奖

2018年 《不朽》 入选并参展渡口——天津青年当代雕塑与装置作品展

2018年 《天美时代》 哈尔滨2018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获二等奖

2018年 《无相》 入选“天津美术学院2018第十届雕塑系展览月”

2018年 《荷》 参加天津美术学院“绘心情绘生活”获一等奖

2019年 广州33当代雕塑奖学金

2019年 “同行”京津冀当代青年雕塑家提名展

2019年 《第七届安徽美术大展 雕塑作品展》

 

张凯旋《生长的废墟》

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9

 

作品说明:

废墟并不只是崩溃与毁灭,也许这个令人略感到残酷的意象里,同时还存在着打破永恒不变的希望与迫不及待的将来,作品由拆迁中的建筑废墟、遗落的物品组成,将使用后的旧钉子转换成竹子并与现成品结合,形成在废墟中生长的一种景象。

 

开 幕 现 场

Opening View

33当代艺术中心收藏了五位艺术家每人一件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

 

“33当代雕塑奖学金”艺术委员会成员

学术主持:郑金岩、陈钢

委员会主任:谭勋、艾海

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赵展

副秘书长:汤耀胜、王冠

委员:刘奕、刘家宝、唐尧、郝青松、范晓楠、张利语、刘颖睿、黄文智、李世伟、刘军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