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把思政课上出“美院味”:一堂开在美术馆的思政情景教学课
2019-10-20 17:30  

为教育引导大学生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艺术学习与创作活动,活化教学环境和内容,让学生爱上思政课,2019年10月17日,我校思政课部教师将课堂“搬到”美术馆,带领学生和校青年学习会同学,以《地球的红飘带》为授课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情境教学课。

《地球的红飘带》是我国第一部描写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长篇小说,作品从湘江之役写起,描绘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整过程。此次在我校美术馆展出的是我国著名艺术家沈尧伊根据该著作创作的连环画作品,被誉为“史诗般的连环画巨作”,深刻体现出红军指战员在长征中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以及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伟大革命精神。


    刘晓佳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那段历史时期中国革命发展的背景以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原因。讲解了中央红军在长征出发时老百姓“十送红军”的感人场面以及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的牺牲。让同学们对连环画的创作背景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以及能够更好领会长征精神。

随后,李墨老师结合长征历史背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视角阐释解读了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历史功绩与牺牲精神。李墨老师深入结合画作构图和人物特征的作品风格,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在极端艰苦条件下进行顽强革命斗争的一幕幕感人史实,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在1931中国抗战开始后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即便面临敌人和疯狂进攻和长征这样的艰难考验,仍坚定以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作为革命斗争的根本出发点,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师林老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必然性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讲解,指出只有共产党是真真切切的代表人民的利益。正因为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所以才能通过带领群众走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道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

最后,杨美丽老师用八个字为同学们概括了长征的过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并就长征精神的深刻含义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做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二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情景教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观看红色主题艺术作品,聆听思政课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大家不仅真切感受到长征所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更引发了自己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深入思考,大家一定要在以后的艺术学习和创作中努力表达和践行长征精神。此次“情景教学”融入思政课堂的活动开展,是我校着眼于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目标要求,根据学校实际进行的一次改革创新,旨在寓理于景、寓情于景,生动直接的展现和融入思政课程内容,把思政课上出“美院味”,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获得成长。

 

图文供稿:思政课部 校团委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