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2019第九届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第九届‘未来之星’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展”之“教育论坛”圆满召开
2019-06-06 19:25  

2019年6月3日上午9:00,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第九届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第九届‘未来之星’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展” 在天津美术学院开幕。

参加“2019第九届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的院校、文化团体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刷局、艺术与设计杂志、上海梅高创意咨询、G&C设计在线服务平台”等全国三十余所院校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教师、学生代表近二百人出席,大家深入探讨,积极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论坛现场

 

赵健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由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平面艺委会副主任赵健教授主持

 

2019年6月3日上午10:30主旨演讲嘉宾:

宋建明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

白长虹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向 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宋建明教授进行演讲

宋建明,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美协平面艺委会副主任等。演讲题目:《当“新”的风潮到来的时候……》

内容概要:对于设计教育来说,“新”字是关键词。迎新、创新、翻新是专业人的常态。需要知识、能力,更需要心态。

世界是多样性的,社会是多元化,科技是创新的,市场是求新的,作为设计与设计教育人如何从容面对这日新的局面,以不变应万变的智慧去应对。讨论将涉及主流市场与市场主流、感受时代形象的特征、认识产品时尚端倪与趋势的引爆点,以及去揭示市场产品爆款与即逝的规律,在5G时代,将会激发的工具的革命,设计教育因什么而变?什么不变?需要设计教育工作者深思与创造方法去应对。

 

白长虹教授进行演讲

白长虹,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演讲题目:《智能时代与品牌设计管理》

内容概要::从互联网到智能时代,新商业模式与数字化产业催生新消费与新品牌,品牌设计与管理需要应时而变,成为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媒体结构已经发生了变革,整合化、多维度、立体化的传播方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因此,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时尚品牌营销传播应该对品牌内涵进行充分的挖掘,增强与受众的沟通和互动;加强受众体验,在营销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交媒体的重要作用。品牌传播的最终目标特性就是要体现在差异性、沟通性、体验性和关联性。

 

向帆教授进行演讲

向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演讲题目:《以视觉设计参与人文科学研究》

内容概要:数据可视化,是将海量数据转译为视觉媒介的方式。一直以来,人们相信“有图有真相”的真理,但是可视化过程中视觉语言的转译方法却是主观的、这种主观的设计方法主导着人们对于信息理解的结果;同时,可视化作品的艺术表现性,也影响着信息的传播和认知效果。

我们都曾经问过“我从哪里来”, 这个终极性问题有无限的答案。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从海量的文献中追寻血脉、文化、知识的源头,人类将能够探索到更久远的历史源头,并获得更生动的历史景观。

本次演讲内容将介绍两个数据可视化设计实践案例《中国古代家谱树》和《民国时期的翠湖意象发现》。这些案例通过数据可视化与视觉设计相结合,不仅为可以为人文研究提供新的工具,更可能为社会公众展示出新颖的历史图景。

 

论坛现场

三位嘉宾分别从科技、文化、传播等角度来阐述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与诠释,与各位来宾分享了面对新时代,视觉传达设计的新视野与新思路。

 

2019年6月3日下午2:00,学术对话环节主持:

主持学术对话的专家、学者为:

张夫也教授,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导

高峻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上海梅高创意咨询创始人

郭振山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

 

学术对话的发言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陈正达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 蒋华教授 潘镜如老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何洁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 郭线庐教授 张浩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 罗力教授 曾敏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 赵健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赵璐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王灵毅教授

天津美术学院 薛明教授 王成福教授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苗登宇教授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陈小林教授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吴勇教授

吉林艺术学院 吴轶博教授

北京服装学院 郭晓晔教授

学术对话现场

本次论坛的学术对话主题为

时代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教育发展与机遇

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本质与性质

视觉传达设计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思考

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个性

“新文科”建设对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机遇和挑战

本单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论坛现场

 

学术对话演讲嘉宾:王成福先生 天津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特聘教授 王者联合WWS(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演讲题目:设计的机心和童心

通过展示“过去设计与现在设计“的对比,来论述今天设计的要素是情感与创造。设计从问为什么开始,用孩子的思维探究事物的本质,时刻保持童心。设计师不等于艺术家,设计是综合性策划,设计师就是要干两种事情,一个是功能一个是美。好的设计就是用玩的心态奇思妙想出来的 。

张夫也教授对王成福先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王成福先生用鲜活的案例,反映了学术敏感性,提出了设计家角色的思考。

高峻先生对王成福先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用系统去解决品牌问题,超越简单的视觉思维,设计要真正解决市场问题才能带来价值。

 

学术对话演讲嘉宾:王灵毅 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

演讲题目: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时代思考

通过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办学历史,教学环境、办学定位、目标、专业方向、学研机构全面介绍湖北美院设计系的发展脉络,同时也提出视觉传达设计在多专业融合互动下的“智能图像学科发展格局”。

张夫也教授对王灵毅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通过王灵毅老师的讲述,我们了解了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尤其在信息文明的背景下所进行的探索,彰显了其时代特征。

 

学术对话演讲嘉宾:赵璐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国际合作办学思路新探索—-解析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深入介绍了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路径,以及在数字新时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外延-数字媒体艺术国际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探究。着重介绍了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成果。坚持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新媒介为平台,共同构建当代设计文化和信息产业。

张夫也教授对赵璐教授的发言进行总结:赵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鲁美视觉传达以及数字媒体的发展与变革,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以及办学新思路,给予我们极大启示。
郭振山教授对赵璐教授的发言进行总结:从自身事业发展情况谈到了对视觉传达设计的系统认识,对视觉传达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前景提出了全新的思考。

 

学术对话演讲嘉宾:曾敏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演讲题目:四川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建设与改革

从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平台与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对本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讲述。

张夫也教授对曾敏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通过曾敏老师的讲述,我们全面了解了四川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建设与改革。谢谢你分享的宝贵经验。

 

嘉宾自由交流对话

郭线庐 西安美术学院

蒋 华 中央美术学院

潘镜如 中央美术学院

陈正达 中国美术学院

薛 明 天津美术学院

赵健 广州美术学院

罗 力 四川美术学院

陈小林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吴 勇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吴轶博 吉林艺术学院

郭晓晔 北京服装学院

自由交流对话环节,让来自于兄弟院校相关学科的学者、专家、教师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对设计教育的思考,也分享了各自的宝贵经验。

郭振山教授发言

郭振山教授对嘉宾自由交流对话做了深入总结:今天,来自全国重点美术院校视觉传达设计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教师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对设计教育的思考,也分享了各自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伴随着设计艺术教育的兴起而兴起,成长而成长。我们的专业是优势专业,在高等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围绕着国内外重大事件做出了大量作品,为社会乃至国家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媒体多元化的今天,如何不改初衷,积极挖掘高等美术院校各自的优势特点,我们要如何培养、审视高层次人才,提高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苗登宇教授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秘书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苗登宇教授就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设计类征稿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和工作推进。

何洁教授做总结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回顾了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的发展历程并做了总结性发言: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经历了从开放到吸收、从包容到融合、从传承到创新的不断延伸,在时代、社会的文明进步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背景下,与国家的经济文化及人民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早已超越了它的原属性和基本功能,呈现出无限的施展空间。换言之,视觉传达设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人的关系和社会的发展如此契合,伴随着时代发展,它的无可替代性和本元意义在今天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与此同时,也成为我们今天面临的新命题。视觉传达设计将以其特殊的视觉力量,在新时期、新征程中展现出新的形象,创造出新的辉煌。

本届论坛的三个展览是为全国大学生、全国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老师搭建的平台,是一次难得的和宝贵的交流机会。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与积极分享,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感谢平面艺委会的委员们的大力配合,感谢天津美术学院师生的辛勤付出。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视觉传达设计系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