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天津美术学院第八期培训班(剪纸艺术研修)开班
2019-05-09 20:24  

开班仪式现场

2019年5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八期培训班(剪纸艺术研修)正式开班。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杨静霞、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及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杨静霞发言

杨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的努力下,非遗保护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各类非遗实践日趋活跃,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市目前共有国家级名录项目35项,市级名录项目250项,区级名录项目703项。全市现有国家级传承人42名,市级传承人221名,区级传承人622名。这些项目和传承人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

并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传承人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又是代代相传的代表性人物。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剪纸艺术的传承者、从业者和传习者,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这次走进高等学府、走进艺术殿堂的难得机遇,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院长郭振山发言

郭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天津美术学院高度重视非遗研培计划的组织和实施,按照《研培指南》精神,在广泛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员实际需求,投入优质教学资源、聘请知名教师、组织高效管理团队,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郭院长指出,本期研修班学员遍布全国12个省市,为剪纸艺术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融合发展,交流借鉴、互补长短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机遇,在剪纸艺术的交融互通中,实现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当代实践!

郭院长还提到,学校非常重视培训班的创新实践,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课程结构,调整学习安排,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学校和社会和社区的有机结合。本期培训班,学校与河北蔚县剪纸建立有机联系,在培训的后期,赴河北蔚县开展一周时间的课程实践,学习蔚县技艺技法,考察蔚县文化艺术生态,探索剪纸艺术的高校培养与社区实践的创新联动,实现高校、社区与学员的动态融合。

第三期普及培训班学员代表李秀霞发言

第三期普及培训班学员代表李秀霞通过选拔参加此次研修班学习,她谈到2016年参加普及培训班的感受和认识,并向大家介绍参加学习后的收获:“在结业后的两年里,我重新调整思路,尝试、创作,先后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奖,进而又加入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同时又被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聘请为“中国民间剪纸创研员”,在2017-2018年,先后两次受邀去美国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剪纸展演,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宣传了中国文化艺术,彰显了中华民族民间剪纸艺术的勃大精深,被评为‘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2018年在《一带一路,辉煌中国》和《中国世纪文献人物》的书中,详细介绍了我的剪纸历程。同年我的作品又被选入《世界邮票》,并且在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限量出版发行,成为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

新学员代表曹樱峰发言

新学员代表曹樱峰发言,他说,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好好利用在天美的这一个月的学习时间,从点滴细节学起,跟随学院的专业授课老师们感受丰富多元的专业知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交流中,同学们之间积极交流,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成长,希望通过此次研修,我们每个学员都能更系统全面的提升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在剪纸技艺创作和传承发展中做出更优异的成绩,不辜负学校与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殷切期望。

开班仪式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作为研培计划首批承办院校四年来成功举办了五期普及培训班和两期研修班,累计培训学员280余人。此次研修班招收学员21人,覆盖全国12个省市,学员中年长的59岁,年轻的23岁,整体分布上,具有合理的年龄结构。21名学员中,12名具有县级以上传承人身份,占学员总数近60%;4名学员为县级以上项目的持有者或实践者;其余学员也是技艺高超,在各级别剪纸项目技能比赛中,获奖众多,出类拔萃。

与会领导与第八期培训班教师学员合影

 

图文供稿: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