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天津美术学院历史中的五四记忆
2019-05-07 16:29  

在天津美术学院深厚的红色基因中,五四运动时期的红色记忆尤其光彩耀目。一百年前,天津美术学院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等积极投身五四运动的洪流,她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理想,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回望那段历史,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赓续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教学大楼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校学生三千余人在天安门集合,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举行爱国抗议游行,火烧赵家楼,怒殴章宗祥,五四运动爆发。天津是全国最早响应五四爱国运动的城市。5月4日下午,北京学生游行示威和实行总罢课的消息传到天津,天津爱国学生立即酝酿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

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以下简称“直隶女师”)的学生,在天津最早响应五四爱国运动。1919年5月5日,直隶女师的学生郭隆真第一个站出来,召集全校积极分子开会,研究声援北京学生爱国运动。6日,郭隆真召开各学级学生代表紧急会议,本校毕业生刘清扬、李毅韬等也赶回母校参加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大家联合起来,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打倒卖国贼的爱国运动。紧急会议后,各学级推举代表,召开各学级紧急会议。各学级推举的代表是:九学级:周敏、李锡铭、徐芝;十学级:邓颖超、王贞儒(王卓吾)、张若茗、卢璾瑜、蒋云、王棣华、冯梅先(冯悟我)、梁岫尘、张嗣婧;十一学级:周之廉、王瑞生(王天麟);十二学级:许广平、徐蘭、吴瑞燕;十三学级:徐士义;十四学级:郝雨春、鲍风鸣;附小教员李毅韬(李峙山),学生王文田、静生、陈学荣、魏士如等。各学级代表会议后,决定立即联合天津中西女中、严氏女中、贞淑女中等女校的学生、教师和家庭妇女,共同开展爱国运动。女师的行动,立即得到各女校师生及天津女界的响应,她们与直隶女师迅速联合起来。

5月7日为国耻纪念日,直隶女师学生在国耻纪念日开展了震撼人心的爱国活动,1919年5月11日天津《益世报》以《师范女生之爱国》为题作了报道:“……女师学生触动前耻,更形愤慨,即有十三学级学生多人,各皆咬破食指,书写提倡国货、抵制日货,勿作五分钟之热血,勿忘国耻五月七日等血书,贴于学校布告栏内,以为彼此勉励。闻有数人指伤颇重,一时全校学生凡关于日货之扣针,压发圈,簪珥等,均皆废弃,永远勿用。”并赞称“该校女生均系闺阁名媛,而爱国心之热烈,不减于须眉丈夫,真可使以起衰振懦矣。”为纪念在五四运动之始被军阀政府残酷杀害的北京大学郭田光君,直隶女师全体学生通告天津各学校,于1919年5月11日,在天津东马路青年会内为郭田光举行500余人参加的追悼大会,抗议军阀政府的暴行,“以醒救同胞”。5月25日,由直隶女师学生发起,在义仓街江苏会馆,成立了天津第一个妇女救国团体——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刘清扬为会长,邓颖超、郭隆真等为评议委员。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后,多次召集会议,号召国人抵制日货、投身救国行列、不做亡国奴。为了使爱国宣传深入群众,唤醒同胞,女界爱国同志会设立了讲演股,邓颖超当选为讲演队队长。在讲演过程中,邓颖超认识到光讲演还不够,还要演戏,通过文艺形式,会收到反帝反封建,宣传爱国主义的特殊效果。邓颖超参加编写演出活动,在广东会馆她主演了《花木兰》和《安重根》。直隶女师的学生,在五四运动的第一时间就站在运动最前列,表达出她们爱国、救国的无限激情和与反动军阀政府斗争到底的决心。邓颖超同志在《两个使我难忘的五七—并告女师范的师生》文章中回忆,“那时的女师的同学,是何等有团结力,有勇敢奋斗的精神,是何等的有见地, 是何等的了解世界的潮流。以中国民族素来缺少的精神,尤其是女子所缺少的精神,竟能在女师同学中表现出来。这是何等的可贵啊!”

1919年9月16日,由天津学生领袖周恩来(后排右一)、谌志笃(前排左一)、马骏(后排左三)、刘清扬(前排右二)、邓颖超(前排右三)等20名男女青年组成进步团体觉悟社。图为觉悟社部分成员于1920年8月的合影。

1919年9月16日,进步青年为了研究新思潮,探索革命真理,冲破封建习俗的束缚,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骨干共同组建了革命青年团体——觉悟社,成立时有社员20名,男女各半。觉悟社最初的10名女成员分别为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张若名、李毅韬、郑季清、吴瑞燕、周之廉、李锡锦、张嗣婧。邓颖超为觉悟社最年轻的社员,当年仅16岁。觉悟社最初的10名女成员,全部出自直隶女师。

邓颖超(右二)与觉悟社社员在天津街头

据邓颖超《五四运动的回忆》中的记载:在天津首先是把男女同学分别组织的学生联合会合并,共同工作。……当时北京男女学联会的合并晚于天津的学联。她们很羡慕我们天津学联的合并和我们工作的良好表现。天津学联之成功地男女成员合并及男女平等担任工作,乃有赖于女师的争取与推动。女师在本世纪初期的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中,确实起着领导性的作用。

觉悟社出版的期刊《觉悟》

觉悟社是“五四”运动中具有典型意义的革命青年进步团体。她的成立,表明中国一批进步青年,已经在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中,思想上有了新的文化觉醒,那就是“要本‘革心’、‘革新’的精神”,“人人全想向‘觉悟’方面走”,通过研究理论和研究问题,觉悟自我,引领民众,去接受马克思主义和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用以开辟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正是有了新的文化觉醒,刘清扬、周恩来、郭隆真、邓颖超等觉悟社的成员,才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等校友心系家国、担当有为,她们的光辉事迹为天津美术学院积淀了爱国进步、崇德力行的优良传统,它辉映着近代中国的历史文化长廊,照亮着百年学府生生不息的精神夜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作为有着红色基因的天美人,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综合参考:邱士刚《五四运动在天津直隶女师》,谌小岑《回忆天津“五四”运动及“觉悟社”》。

 

特约供稿:何东宝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