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8-12-11 17:21  

12月7日下午,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在天纬路校区南院会议室举办。我校副院长李鑫,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韩金艳处长,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捷主任,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教授,天津市安定医院心理科龙鲸主任以及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成员约6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晶晶主持。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要求,我校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建设力度,力求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本次我校与天津市安定医院合作,安定医院将派出专家团队,针对学生工作队伍全员,结合不同需求定制培训内容,提升辅导员职业胜任力。此次培训为期近两个学期,共开展19次,培训内容涉及心理诊断、心理治疗、心理测验和案例督导等。

李鑫副院长代表学校党委,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同时期望所有学员能够珍惜此次高水平培训的机会,将培训所学用在工作中,提升服务引导学生的效果,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与会领导和嘉宾对我校围绕学生专业特点和需求走艺术与心理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给予肯定,并指出在未来的心理健康工作中,可以进一步加强医校合作,校际交流,协同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和塑造学生形成乐观积极的人格,健康成长。

在开班仪式上,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吴捷主任指出,我校一直以来坚持走专业和心理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此次培训班的开班,在校医合作方面也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通过与精神专科医院开展深入合作,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整体工作水平,有望在天津市高校中进行推广和创新,很好的推动整个天津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韩金艳处长强调当前心理问题存在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因而关注学生和教职工的心理健康也是当前高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生工作队伍教师一直以来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熟练掌握必备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是开展心理工作的基本职业要求,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不断夯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教师的职业化能力。

开班仪式后,安定医院院长李洁教授为我们带来“初识心理障碍”的首场培训。从心理问题发生的原因为切入点,将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障碍的分类、负面情绪的判定以及如何界定心理问题进行系统介绍。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心理障碍的诊断”“精神障碍的识别”“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验评估”等主题的培训及案例督导。

 

图文供稿:党委学工部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