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站)在我校隆重开幕
2018-11-07 12:58  

11月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院雕塑系、中国雕塑博物馆承办的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站)在我校美术馆开幕,这是该展全国巡展的收官之站。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站开幕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站开幕

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巡展组委会秘书长张伟,中国美术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景育民,著名艺术理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宋伟光,《雕塑》杂志执行主编范海民,中国雕塑博物馆副馆长张万军,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沈烈毅,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余晨星,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梁克刚,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占阳,著名艺术家邓国源教授,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雕塑系的专家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孙杰、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副院长郭振山、副院长李鑫出席了展览开幕活动。展览开幕仪式由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王伟毅主持。

曾竹韶先生是中国现代雕塑的先驱代表和新中国雕塑教育的拓荒名师,他的创造精神与学术品格始终给后辈以无言的鼓励和榜样的力量。他的雕塑作品因凝聚着浓郁的历史意识、现实关切和人文情感而永恒,他在教学上一向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发掘并肯定学生创造才能的长者之风,受到晚辈的由衷敬重。“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展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它树立了一个学术品牌,成为观察中国当代雕塑教学成果、了解雕塑艺术探索趋势的重要窗口。在此基础上举办全国性的获奖作品巡展,对于整体反观十年来的雕塑教学历程,交流青年雕塑家艺术创作的经验,有着切实的意义。十年来,曾竹韶奖的评审和作品展览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其完善、严密的组织方式和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机制,已经成为雕塑界普遍公认的全国青年雕塑展览的第一品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本次展览撰写前言。他在前言中写道,来自全国十八所美术院校的毕业生是中国雕塑发展的新生力量。他们理想坚定、求知若渴,在拥有深厚的造型能力的同时保持精神独立。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感知生活、反映时代、体验生命,凝练个人的是思考,充满持恒的创作热情。在今天纷繁芜杂的信息社会中,用自己掌握的造型语言,表达对世界的独特体悟。

校党委书记孙杰致辞

校党委书记孙杰在开幕仪式上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和入围作品展是我国雕塑专业毕业生的学术品牌展览。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青年雕塑家的成长,更见证了中国学院雕塑教育的发展趋势。天津美术学院雕塑教学始于1975年,在40余年教学历程中,先后有雕塑家王之江、张炳尧、吴纯斌等老一辈艺术家执教。雕塑系在教学中力求建立具有中国文化特质及与之对应的审美范畴,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雕塑教学模式与方法。多年来,我校雕塑系荣获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天津市级品牌特色专业、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雕塑艺术家和雕塑艺术教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借此巡展之际,天津美术学院还要向兄弟院校和艺术机构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作水平。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说,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到天津已经是第九站,在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每一站都精心准备,获奖作品在每一个场域得到了全新的诠释。十年来,为继承和弘扬曾竹韶等雕塑前辈献身中国雕塑事业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严谨科学态度,教育、培养和激励年轻代雕塑工作者而设立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其权威的学术评审和优秀的作品展览已经成为观察当下青年雕塑创作状态以及各个院校雕塑教学成果的最佳窗口。不仅在我国雕塑教育领域促成了一种勤奋钻研、勇攀高峰的学术风气,还为中国雕塑事业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扎实基本功和鲜活创新能力的艺术后备力量,使中国雕塑文化的优秀传统绵绵不绝,发扬光大。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总策展人、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致辞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总策展人孙振华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的举行对于兄弟院校之间教学与创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其获奖作品是在专家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制中进行的,往往很多时候,前一年的获奖作品会成为第二年集中的模仿对象,这也说明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的权威性。另外,巡展的举行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50件作品奔波于十个城市,开启了一次伟大的远行,期间的衔接程度可想而知。经过各大院校之间的通力合作,本次展览顺利巡展至天津。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美术学院站)执行策展人、我校雕塑系主任谭勋致辞

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天津美术学院站)执行策展人、我校雕塑系主任谭勋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历年的获奖与参展作品均为该年度全国各地艺术院校雕塑专业毕业作品中的杰出代表,十年的演变历程,反映了一个阶段年轻学子的思考路径与创作轨迹。此次获奖作品在全国各兄弟院校的巡回展出,可使同学们能够近距离感受这些优秀作品的魅力,它在展示出“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历年成果的同时,必将激发出一股新的创作与学术风尚。同时,也将会对天津美术学院雕塑学科教学工作的展开、深入及革新提供优质的参照,对助长学生的创作热情、指引学生的创作方向提供莫大的帮助。

中国雕塑博物馆副馆长张万军致辞

副院长郭振山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仪式由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王伟毅主持

据了解,“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每年设有5名大奖,十年共累计了50组件获奖作品。此次“十年一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巡回展览囊括了该奖项至今的全部获奖作品,在全国各大美术学院进行展出。承办院校东至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西有西安美术学院、南达广州美术学院、北上鲁迅美术学院,以及西南地区的四川美术学院等,共计十所美院,行程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本次展览巡展至我校,共有55组400余件优秀作品,其中包括我校作为承办单位推荐的5位优秀毕业生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经过十年的探索,“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一、雕塑语言的反复锤炼。参展作品体现出扎实的造型基础,拥有在符合艺术规律的学术规范下,展开创作实践,并将“写实”与“写意”手法融合起来,形成造型过程中的理性再现与感性抒发。二、雕塑材料的跨界运用。青年学子是最有活力、创造力的群体,无论是传统的泥塑、木雕、石雕等,还是声光电等现代媒介,以及对于材料的跨界探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传统媒介的运用被赋予新的理念。三、雕塑观念的深入探索。当代艺术和青年的生存感受相对应,每位同学由于不同的社会环境、知识背景、形成独特的艺术视角和问题意识,用心体味生活,将其对生命的体悟、对问题的探究,化作雕塑语言,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曾竹韶青年雕塑论坛”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曾竹韶青年雕塑论坛”,从我校走出来的四位青年获奖艺术家及一位中国美院毕业的青年艺术家就个人求学历程和创作经历,并结合个人创作,谈对当下雕塑的看法,谈青年雕塑的现状和未来,并邀请雕塑家和批评家作为评议嘉宾,营造了非常活跃的学术氛围,体现出青年学子的思辨精神。

专家代表在我校主楼前合影

专家代表在我校主楼前合影

 

图文供稿:雕塑系、天津美术网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