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8-04-27 08:39  

编者按:4月26日至28日,我校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以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为组长,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满宝元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健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庞忠海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董雅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孟昊教授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丽娜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一行8人,进驻我校开展评估工作。

 

(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见面会现场)

4月26日上午8:30,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见面会在美术馆二楼序厅隆重召开。专家组组长侯自新、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孙杰致欢迎辞,院长邓国源做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其他专家组成员及全体在校院领导,市教委高教处高原同志,各二级教学单位、职能处室及评估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见面会现场)

会议议程第一部分由副院长郭振山主持。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切实提高高等学校办学水平、保证人才质量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本次审核评估预评估既是对我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以及本科教学工作的检验,更是推动学校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契机。对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内涵发展、对照“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在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与不足。希望通过本次专家组的深度考察,帮助学校全方位地查找问题,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推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校党委书记孙杰发言)

白海力同志代表市教委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高校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推进“四个服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体现了教育理念的重大进步,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助推剂,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是总结办学传统、凸显办学特色、充分展示风采的良好契机,同时也是高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内在要求。本次审核评估适逢国家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期,适逢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因此,审核评估专家组此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天津市教委会高度重视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和建议,并严格督查学校在审核评估之后,围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开展的持续整改工作。

 

(图: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同志发言)

副院长郭振山就白海力主任、孙杰书记的讲话分别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审核评估的重要性作了明确的解读,同时也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全校上下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

 

(图:副院长郭振山主持见面会)

会议议程第二部分由专家组组长侯自新教授主持。侯自新教授介绍了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并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他表示,此次预评估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我校就自评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专家组会严格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他指出,审核教学评估工作是现阶段推动本科院校内涵式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抓手,是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是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个举措。他强调,教学评估制度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旨在强化学校办学定位、突出内涵发展,强调学校办学主体地位。

最后,侯自新教授表示,专家组成员要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审核评估理念,认真落实审核评估方案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图:专家组组长侯自新教授发言)

 

(图:专家组成员在见面会上)

邓国源院长代表学校从四个方面向专家和领导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汇报:一是学校历史与现状;二是办学指导思想、定位和办学思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四是通过自评自建工作,以评促建,整改提质,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图:院长邓国源在见面会上发言)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赴国家级实验中心版画实验室和石膏馆等单位进行集体考察。

 

(图:见面会后,审核评估专家、市教委领导和校领导合影)

 

 

 

 

(图:校领导陪同专家组成员集体考察)

                           (图文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