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中外合作办学>>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

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
2016-04-08 17:55  

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

中英合作办学项目2015年度自评报告

 

一、办学单位基本情况

本项目是天津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天津美院)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的,经中国教育部2013年3月批准的,实行3+1、双学位办学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项目旨在在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基础上,建立具有信息化、网络时代国际文化语境特征和中国艺术教育特色的,体现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艺术引领价值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体系。

本项目为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引进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依托于天津美院美术学、设计学学科优势,以数字媒体带动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服务本地区城市发展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服务于天津美院国际化和实验性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化文化视野、人文素养和创意思维,具备批判意识和创意能力的新媒体艺术创新人才。

本项目2015年招生58人,总在校人数共三届,176人。

本年度,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建立的办学理念、教育主张和管理系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5年12月,项目主要行政负责人受邀出席国家教育部组织召开的“中外合作办学传媒与艺术学科专家研讨会”,以“当代艺术教育之路的探索”为题,介绍了本项目的办学经验和教育特色。

二、教学运行管理

项目的教学运行管理,以“情感”、“责任”、“创意”为教育切入点和落脚点,以此制定教学方案和课程,让学生在创意引领、突显个人价值的环境下学习,并以人文素养提升教育厚度,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

2015年,项目将专业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制定《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规划》,涉及项目专业现状、未来发展、培养目标、教育主张、师资建设、实验空间建设等内容。

项目以学院办学理念、专业定位和特色为依据,将课程划分为创意引导型、人文素养型、专业素养型(含软件基本能力和创作实验能力)三大类型模块,强调以创意引导型课程入手启发创意思维,以人文素养型课程提升文化品质,以专业素养型课程提升综合能力。

项目每届设置37门课程,其中公共文化课程11门,占全部课程的30%;专业课26门,占全部课程门数的70%;

项目每届共计3228学时,其中公共文化课580学时,占全部学时的18%;专业课2648学时,占全部学时的82%;

项目每届共计155.5学分,其中公共文化课25学分,占总学分的16%;专业课130.5学分,占总学分的84%。

项目(国内三年)专业课共21门,1748学时,其中:

引进英方课程5门、双方共同开发课程8门,共1284学时,占全部专业课程门数的50%,占全部专业课程的学时的73%。

项目(国内三年)专业课中,核心课程共计9门,占专业课程(国内三年)门数的43%;其中,引进英方的专业核心课程5门,共同开发课3门,占核心课门数的89%;

项目(国内三年)专业课中,核心课课时为932学时,占专业课总课时53%;英方专业核心课、共同开发课程共868学时,占核心课总学时的93%;

项目四年专业课中,英(外)方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共13门,占全部课程门数35%,共1768学时,占全部教学时数的55%。

项目符合中外合作办学关于“四个三分之一”的要求,教学计划由中英双方共同确定。

在实际教学中,项目设计了分级学习、层层提升的教学结构,给学生目标明确、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学习体验,并在引进英方课程理念基础上建立了由“中方或共同开发的前置课程”→“英方核心课程”→“中方或共同开发的后续课程”的课程结构和“基础理论”→“实践探索”→“创意应用”的实验教学结构共同组成的“三明治式课程体系”,使中英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对接,辅以多元交互教学方式,使师生在双向信息交互中提升价值判断能力。

项目还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将实验教学划分为课堂验证型、体验型、综合扩展型三个层次,由浅入深,层层提升,通过各年级互动、互通的实验教学和实践活动实现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价值。

项目根据教学计划和专业需要,在引进英方课程大纲和共同开发课程大纲的基础上,还参考英方标准制定了中方课程的课程大纲,并逐步建立具有国际化标准的本专业教学评价体系。

    在师资方面,项目设置以项目主要行政负责人李志强教授领衔的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含外籍专家教授4名)、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创意艺术学院院长朱迪教授领衔的英方教师团队以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教务处长林华教授领衔的外聘教师团队三大团队,从人文素养、专业能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师资队伍的专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

项目还设置专职管理岗位,配备8名专业和管理人员,包括:1名项目专业负责人、1名教学组织负责人、1名行政管理人员兼学生工作、1名中方教学秘书兼对外传播、1名外方教学秘书兼翻译、1名项目交流拓展兼翻译、1名实验室管理兼翻译、1名督导组织兼教辅。为提升项目中方教学和管理团队的国际视野和业务水平,项目还专门制定了师资培养方案和计划。

英方也为项目设置了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本项目教学安排、英方教学和管理工作,并随时与中方就合作办学中的各类情况进行沟通。

2015年,项目召开中方教学工作会议、中外双方管委会工作会议、中英合作办学项目艺术教育培训会,就本专业的教育教学思想、教学目标和任务、教学规范化等问题统一了要求,明确了规范,有效保证了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三、教学质量监控

项目在规范教学流程和秩序的基础上重视教学管理,基本完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

2015年,项目完成《天津美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机制》,其中涉及到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机制建设的原则、依据、方法等内容。

项目在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中英双方制定教育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不低于英方学校在其所在国的学术标准,并出台《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外籍教师评聘办法》、《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引进外方教材选用管理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还制定了《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质量标准和评价方式》、《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环境质量标准》、《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督导条例、实施细则》等十余份文件作为进一步保障。

为保证项目教育质量持续改进,项目进一步深化专家督导组建设工作,由项目主要行政负责人担任督导组组长,主要对教学秩序、教学效果和教学成果进行督导和评估,通过专家听课、院系领导听课、重点课程录像、学生评教、课程结课评价展等形式督导教学质量。

2015年,共举办19场课程总结评价展示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及成果进行了梳理和评估,并制作影像资料进行宣传,让专家、师生共同参与评价,体现了评价的公开性和有效性,使质量监控转化为教学工作的最新成果和推动专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落实“一切从课程中来”的教育主张。

项目于2015年3月开通官方微信公共平台,对办学最新进展情况进行报道,充分保障项目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促进项目对外传播。截至2015年12月,微信平台已推送信息近200条。

为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项目每周定期由项目主要行政负责人召开项目(院长)办公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检查本周工作,部署下周工作。2015年度,形成会议纪要共28份。

2015年9月,项目召开“2015级新生家长座谈会”,宣讲项目办学情况,让学生家长在充分了解合作办学情况的基础上,参与合作办学工作。

四、财务管理状况

天津美院对本项目的财务进行管理,在学校的账户内设立合作办学专项,统一办理收支业务。收费项目和标准按照国家定价标准并公布,以人民币计收学费。项目严格执行非营利性原则,所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并出台《关于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保证实施。2015年度,本项目财务收支情况如下:

学费收入总计6864000元,教育事业支出总计4815615元,其中包括中方教师工资福利支出、英方课程费用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项目结余2048385元。

五、社会评价情况

本年度,项目《三维动画与交互艺术》、《动态动画与特效结构》、《数字媒体艺术导论》、《创意造型基础》四门课程走出校门,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进行了展示,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的教育主和课程理念给予充分肯定。

项目学生作品入选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美协主办的“美丽天津”写生展、入选天津市第六届青年美术节“写生·梦想”京津冀三地青年美术写生作品展、参加“第十二届独立影像节”、“全国大学生原创动漫节”比赛;学生摄影作品《布达拉宫》获《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征集活动入选奖;学生作品刊登于《美术观察》杂志(2015年第二期)、《绝对艺术》杂志(2016年第三期)等。

项目师生的多部作品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中展出并获好评。

六、办学特色及努力方向

本年度,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从办学实际情况出发,在原有九大办学特色基础上,又进行了补充和提炼。

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采用情感、责任和创意三位一体的,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学生自身兴趣、特长出发,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引导正大气象理想人格的追求,主张用“拔苗助长”和“综合思维”替代“按部就班”和“线性思维”。借助创意艺术实践,培养具备中国文化意识的,融汇东西文化优势,具备情感和责任的创意型、复合型人才。

教学组织方面,重在对英方教育资源的转化与应用。在引进的专业和课程体系中,强调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中艺术引领作用,情感与信息的交互,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结合。

    注重对创意思维、人文素养和科技能力的培养。在中西两种文化资源基础上,提升学生情感、责任和创意思维,以此作为教学组织中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材教案和学生工作、行政工作的重点。

课程体系方面,以“三明治式”课程体系为特色,形成课程目标、知识构建、实验教学在内的,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课程结构,设计了中英双方课程的配置关系,强调了中英双资源的结合。

    教学内容方面,以人文素养、创意思维、科技能力为核心基础,强调在艺术与科技结合中的艺术引领作用,强调处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关系、叙事性和互动性媒体关系以及利用数字媒体叙事技巧进行的创意艺术活动,并实现以多种类型数字媒体平台为载体的当代实验性艺术创作。  

项目将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项目在中英文化交流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深入打造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夯实合作基础,扩大合作领域。

2、深入研究英方专业特色和课程体系,并与我国教育优势沟通,继续建设符合我国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为天津美院的办学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3、以中英合作办学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国际化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逐步提升本项目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4、加快引进国际化艺术人才,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5、加快引进数字媒体艺术领域前沿的软硬件设施,提升项目实验教学规模和品质。

6、深入研究、借鉴英方教学、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化标准、中国特色的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教学体系。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