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留学生及港澳台>>正文

留学生及港澳台

英国艺术家安娜•罗萨•霍普金斯来天津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三周的工作室教学
2015-12-03 16:28  

 

 

20151026日至1114日,英国艺术家安娜·罗萨·霍普金斯应邀来我院进行为期三周的工作室教学和两场高水平讲座,为我院雕塑系大四年纪的学生奉上了一期精彩的当代艺术盛宴。

艺术家此次访问天津旨在继续其博士阶段的研究课题“当代雕塑背后的故事——材料、历史、实践以及博伊斯的遗产”的思考,同时,此次项目也被天津市外专局列入2015年度外国专家项目,并获得资金支持。

F:\专家项目\2015专家项目\Ana核销\Ana工作照片\DSC_0151.JPG

一、课程进程:

第一阶段:1026—1030

安娜进行课程内容的理论及实践创作依据讲述。介绍创作中材料的概念,通过个人在大量创作实践中对玻璃等材料认识和研究,同学生共同分析创作中材料的重要作用以及应用的原则。

第二阶段:112日—114

对创作思路进行分析研讨,同每一位学生进行个人创作构想、实施方案、材料的选择等诸多细节的分析讨论,运用个人对多种材料使用的丰富经验,最终确定可实施的创作计划。

第三阶段:115日—1111

进行作品的创作及制作。安娜自始自终参与到创作制作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的个性化创作思维的发挥和延续,强调各阶段形体同材料关系的衔接,并最终通过材料得以最完美的展现。

第四阶段:1112日—1113

课程结课总结及课程展。在结课展示环节,每位参展学生都以文本的格式,同作品展示一起张贴个人的创作构想,使得观者可以全面了解每一位创作者工作的各个阶段的详细计划,同时更是创作者很好的总结,也为专业学习作了有益的积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_0167_副本.jpg

二、课程取得的成果及意义

此课程在详尽的实施计划前提下,围绕着已确定的主题展开。在整个教授创作实践的过程中,每位学生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在一个宽泛的材料范围内,确定了其创作方向,尤其是在不同的环节中,都经历了反复的探讨、修正,开阔了思维,积累了经验,更重要的是清晰了材料在雕塑创作中的位置和完整表现的决定作用。在集体创作的环境中,更是相互看到了相同材料和不同材料,因为表现方式的不同,所带来的作品观感的差异。学生的十余件雕塑创作所呈现出的不同形态不同面貌,都表现出了对雕塑中运用新材料的深化理解。此课程所带来的收获具有非常的现实意义。

 

三、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介绍

天津美术学院是全国独立设置的八大专业院校之一,具有百年的发展历史。雕塑系作为其传统的专业教学单位,拥有最好的专业教师队伍,完备的教学体系,其专业教学继承了中国雕塑的传统并融汇了西方学院派雕塑的精髓,既有学术脉络的传乘,更有新理念的拓展。雕塑系在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科研成果显著硕果累累,也正是在这凝聚了艰辛及智慧的厚重的学术积淀之上,形成了专业教学严肃、认真、科学的精神和理念。雕塑系为省级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品牌专业,其石雕、木雕、陶艺雕塑、金属雕塑四个工作室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美术学院

国际交流处

雕塑系

     2015121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