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邓国源院长宣布成立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的倡议
2016-05-31 08:38  

邓国源院长宣布成立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的倡议

 

今天,作为此次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联展承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院长,我很荣幸地借此机会代表联展主办单位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向中国和东盟各国美术院校提出以下关于成立“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的倡议:

2016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和东盟各国在共同利益和地区认同基础上全面建成共同体,作为完整的共同体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年。举办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联展和倡议创建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旨在根据双方艺术事业和美术教育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双方开展文化和教育跨领域务实合作。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驻东盟各国使馆、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相关文化教育机构和美术院校为举办此次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联展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将双方美术院校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向前推进。

此次应邀参展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家来自中国八所最重要的美术院校和由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和相关文化教育机构推荐的本国有影响力的美术院校。我们希望成立“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双方美术院校交流与合作方面实现:

   (一)整体性。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10国美术院校的全面参与。

(二)专业性。联展和联盟定位于双方美术院校之间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在按照专业艺术要求办好展览的同时,设计更多专业交流活动,提出专业合作项目建议。联盟成员高校间在绘画、设计、媒体等专业领域开展多层面的展览交流、项目互换。

(三)务实性。从中国-东盟美术院校长期合作出发,对美术教学、技艺创新、师生互访和参与国际交流等有利于双方美术人才培养和扩大国际影响的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联盟内各院校间就互换工作坊、互认学分的学生交换、短期交流、暑期班等进行探索和实践,鼓励学生、教师及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为鼓励互换留学生在联盟内部特别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其他相应的资助。

(四)持续性。联展设定为长期项目,根据需要确定为年度或双年展览。联盟拟定为双方共同参与和管理的常设组织,通过建立互联网平台和定期举行会议等方式交流信息,研讨工作并做出共同决定。

邓国源院长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艺术家合影

我们希望 “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在各国美术院校之间搭建长期交流平台、建立持久合作机制,不断加强双方开展文化和教育跨领域务实合作,为双方文化艺术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