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天美造型学院教师欧洲考察掠影之二•布雷拉美术学院(二)
2016-12-30 12:50  

天美造型学院教师欧洲考察掠影

               之二·布雷拉美术学院(二)

    由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9位教师组成的调研团于12141218日之间,对意大利米兰米兰布雷拉国立美学院开展了期五天的艺术交流与教学考察活动。

   调研团首先走访了绘画系工作室,这里曾是大师海耶兹的画室。系主任Grillo教授向团组进行了工作室的整体介绍,该系自1900年意大利未来主义宣言以来,一直在教学中努力探索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以此为开端,双方教师就中西方美术学院绘画技术与观念之间的异同、中意美术教学及学生特点展开了研讨。


布雷拉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与天美油画系教授合影并达成未来的合作意向

与绘画系Grillo教授交流

    随后老师们进入课堂,旁听了该系的创作课。课上一位学生正在就其作品进行观念阐述,其他学生踊跃参与讨论,课堂气氛活泼。热烈的讨论过后,授课教师开始进行启发式引导,但并没有对作品的优劣进行评判。这样的启发式授课给调研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引导学生的创作热情、激发创作潜能,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思考着自己的教学方式。

          布雷拉美术学院绘画系的创作课

    在雕塑系,Massimo Mazzone教授给团组展示了他在公共空间中的创作作品。随后团组参观了石雕、泥塑、金属焊接等工作室,并在铸造工作室里观摩了金属钛电流的染色技术,这种技术在国内还并未普及,这位教授非常希望将他的技术与我院雕塑系的师生进行分享和交流。

 Massimo Mazzone教授展示创作作品

雕塑系教室随时都能参考的书

雕塑系的构成作业

雕塑教室里忙碌的身影

投入工作时的样子是不是很酷

铸造工作室

铸造工作室一角

活跃的课堂气氛

在版画系,与师生进行充分交流的同时,调研团考察了石版工作室、丝网版与造纸工作室,观摩了铜版工作室的自然肌理创作课。

版画系

湿拓画肌理实验版画系肌理试验作品

石版工作室丝网版与造纸工作室

与版画系教授交流

布雷拉美术学院的舞美系是一个重点学科,在国际上享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在学院最美最古老的教室里,教师们观摩调研了该系《建筑风格设计》、《空间透视》与《舞台设计》三门课程的作业档案,作业中高水平的艺术创造、缜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科学制图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摩舞美系的课程档案

舞美系舞台布景课程立体模型作业作业展示

舞美系教室最美的教室

舞美系教室天顶保存着拉斐尔所绘壁画

 

舞美系舞台设计材料研究舞美系舞台布景模型

建筑风格设计程程学生作业学生作业分析图

 

    在装饰系,Sergio Nannicola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该系的历史沿革,专业特点和发展方向。系最早是教堂做马赛克装展到今天,逐脱离了宗教的形式和象征,着重研究艺术、空和附属物的关系。

与装饰系教授进行交流

装饰系色彩学教授正在介绍她在教堂空间里完成的影像作品

装饰系老师生动的讲解材料的展示

    天美教师们还参与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互动式教学课程。整个课程两个多小时,由两位教授进行引导,从随意扔下的四枚硬币开始,每十分钟就变出一个花样,帮助和启发学生打开眼、耳、身,进入最松弛的状态,通过绘画建立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的链接。教授充分激发学生自身潜能,让学生理解除了理性的技法与器材运用外,艺术更多是思想上的表现,感情上的投入和激情的倾注。课程并没有艺术技法的讲授,但对艺术家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的,值得国内艺术院校借鉴。

参与艺术心理治疗的互动分享课程

学生互动意想不到的心理治疗课程环节

颜色的舞动——心理治疗课程局部

最后教师们参观了布雷拉美术馆,这是米兰重要的国立美术馆之一。老师们观摩了大量的15——18世纪的伦巴第派和威尼斯派原作,充分感受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北部浓厚的艺术气息。

布雷拉美院五天的调研学习,忙碌充实。接下来的一周将拜访老朋友——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院。精彩继续。

摄影:谭勋、伍璐璐

文字编辑:谭勋、伍璐璐、邹红琴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