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优秀教学团队>>正文

优秀教学团队

产品设计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2018-04-17 14:21  

团队名称:产品设计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兰玉琪

   1962年出生于天津

   1986年至1990年在天津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就读 获学士学位

   现为产品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产品设计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产品信息交互设计与研究

艺术主张:天津美术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应当根据国际通行的工业产业与设计的类型特点,以及天津地域文化和产品设计专业的特点,在综合绘画及专业基础课内容学习的高度上,分别对产品设计的理论知识、设计实践与制作技艺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学习。如今,早已进入了数字时代,多媒体让产品设计的研究显得更加多元化,多学科、各角度的剖析让产品设计的理论显得更加丰富。大量基于新型科技平台的产品设计已经越来越多的投放市场,而且更新、更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也不断的被吸收进当代产品设计的理论中。

团队简介:

    产品设计系现有在职教师12人,在学本科学生人数为16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在读硕士生16人。专业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以上的教师占总人数的60%以上;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4人,分别来自德国、英国、韩国,占在职教师三分之一以上。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品牌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实验基地;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被评为市级应用型专业;一名教师被评为天津市市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6名教师获批市教委和校级人才资助项目。

学术成果:

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基于三维零部件库的电动自行车设计辅助平台》、《聋人手语教学系统》等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完成天津教委《艺术院校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创新理念创建现代设计艺术实验室与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重点教改项目;荣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荣获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文化产业促进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暨天津美术作品展”铜奖等奖项。

《工业设计系列教材(9部)》、《工业设计概论》、《图解产品设计模型制作》(第一版、第二版)、《工业设计产品油泥模型表现技法》、《从平面到空间—AUTO CAD教程》等多部专业教材。论文《物联网时代工业设计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城市规划中的水体形态设计》、《产、学、研机制与工业设计教学模式的探索》等多篇论文发表于文艺争鸣、包装工程等核心期刊。

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旨在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培养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和深厚的文化素养,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综合创新和设计实践能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能够从事生活用品、移动产品、信息交互产品、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等工业产品设计,并具备一定的设计管理、策划以及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

本专业目前已建立了完备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的大量专业人才目前在高等院校、行业企业、专业机构等相关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