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本科生网络线上开学期间教学常见问题问答
2020-02-28 16:51  

各位亲爱的同学:

根据当前全国和天津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在原定开学日期,将开启多种形式的网络学习渠道。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安排,帮助大家做好网络学习准备,教务处就一些共性问题解答如下。

一、关于何时可以返校?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教育部已明确“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7日会议也强调“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目前我校的返校时间仍未确定,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要求确定返校时间并及时通知大家。同学们须居家认真做好线上学习,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需要特别注意,虽然目前同学们仅收到前4周的线上教学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返校时间已经确定,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及上级要求随时调整、下发后续的教学方案,请同学们关注学校通知。

二、关于学籍事务安排

1、本科生如何注册学籍?

请同学们务必于2020年2月29日至3月1日登陆“今日校园”注册新学期学籍,否则没有新学期学籍。

2、休学、复学、退学如何办理?

需要办理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的同学,请联系本单位辅导员老师,由老师们统一汇总上报教务处审批。申请所涉及的纸质材料,待正式返校后补交。

退学暂不办理,待正式返校后学生到所属单位自行办理。

3、如何申请课程重修?

本学期需要申请课程重修的同学(包括2019届结业学生),请联系本单位教学秘书老师办理并统一汇总上报教务处。

4、成绩单、学籍证明如何申请?

成绩单、学籍证明等证明材料疫情期间只提供电子扫描件(红色印章),有需求的在校生、毕业生请发邮件至21018113@qq.com,邮件中请详细说明所需材料,并附个人信息(学号、姓名、身份证号码、入学年、毕业年、专业、考生生源地等信息),教务处将在5至8个工作日内将所需材料电子扫描件发送至申请人邮箱。如所需材料学校不能提供,教务处将在1至2个工作日内回复原因。

三、关于线上教学安排

1.学校春季学期的开课时间和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学校于原定开课日期2020年3月2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授课截止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确定,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

公共课程采用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方式,学生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学习,但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详细安排请参阅《19-20(2)学期公共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学生如遇学习问题可采用微信、qq等留言或邮件方式联系任课教师,也可在公共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利用公共课微信群与任课教师直接交流。

各专业课程授课方式包括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直播课程、自学指导课程等多种形式,具体课程的详细安排由各教学单位通知到各位同学。

本学期,学校继续开设网络选修课程,详情请参阅《19-20(2)学期网络选修课组织开课方案》

请同学们按照课程安排,在任课老师的组织下,通过专业课教学微信群和公共课教学微信群及时接收最新教学要求、教学资料,反馈教学问题,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2、同学们需要做哪些准备?

老师们一般会通过微信(群)、QQ(群)、直播APP、在线会议APP、智慧树等相关平台进行课程讲授、交流、辅导答疑等。同学们需根据任课教师要求,提前下载相关软件(APP)或登录网络学习平台,准备课程学习所需材料,具体课程安排详见各教学院系通知。

3、相关课程成绩如何评定?

课程负责人会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制定与教学方式相符合的考核方法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并需要做好学生作业等信息的存档工作。这里特别提醒大家两点,一是同学们需按时参与线上学习,参与辅导答疑,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和作业,上述表现及网络教学的考勤是平时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二是不要在课程群中讨论与课程无关的问题。

4、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怎么办?

课程实行线上教学对我们而言均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挑战。学校已建立起与同学们的沟通渠道,老师们也对授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当同学们出现疑难问题时,专业性的问题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通信等手段向任课教师及时请教,对学校管理方面的疑问及意见建议可以通过教学秘书、辅导员向学校反馈,学校各部门将会密切协作,尽快妥善解决。

5、“艺术考察、外出写生”等实践课程如何安排?

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学校根据情况调整了实践教学安排,暂停外出下乡、写生、考察等集中性实践教学活动。

6、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还可以使用么?

学校已开通了部分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服务,大家可以在校外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进行学习研究。具体开通的数据库及使用方式请关注“天津美术学院图书馆”公众号。

四、关于毕业生:毕业创作(设计)与毕业论文

1、毕业设计(论文)如何安排?

由于毕业时间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就业、升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本科毕业创作(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按原进度安排进行。学校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及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要求进行调整。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通过什么方式进行?

推迟返校期间由指导教师(教师组)开展网络辅导工作,指导教师将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网盘等方式指导毕业生进行毕业创作(设计)与论文撰写。

3、如何进行毕业展览和论文答辩?

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毕业展览和论文答辩的时间及形式。

4、毕业创作(设计)与论文原计划在校外进行,现在应该如何开展?

除已经在校外开展毕业创作(设计)的之外,建议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调整选题。已在校外开展毕业创作(设计)、论文的同学们,请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剩余工作。

5、目前应重点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应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并接受远程指导,填写相关记录。

其次,注意教学单位对选题及表现形式等的具体要求。

第三、建立尊重学术规范的意识,注意原创性,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借鉴与抄袭的关系。

 

来源:教务处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