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松风遗韵:天津美术学院藏溥松窗山水画课徒稿展
2019-10-12 15:08  

展览现场合影

10月9日,“松风遗韵-天津美术学院藏溥松窗山水画课徒稿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展览作为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共展出溥松窗先生曾于上世纪50-60年代在天津河北美术学院授课期间的60余件课徒稿。这套教学范图绘于溥松窗先生艺术创作生涯盛期,他将其多年实践经验呈于画面,由浅入深、分门别类,用传统图示描绘自然景色,在遵循传统绘画规律的同时呈现出勃勃生机。

展览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鑫,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福有,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周午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姜金军,溥松窗先生亲属代表爱新觉罗·筠嘉、崇嘉、文嘉、毓峋、毓嵉、毓岳、毓震峰、恒鑫、张超、恒晖、伯骧等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画展开幕仪式由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伟毅主持。

溥松窗先生亲属代表爱新觉罗·筠嘉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鑫宣布画展开幕

开幕仪式由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伟毅主持

爱新觉罗·溥佺,字松窗(1913-1991),号雪溪、尧仙、健斋,以字行,为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其祖父是清道光皇帝第五子惇亲王奕誴。在二十世纪上半叶这个特殊的时代,溥松窗先生与他的堂兄溥伒、溥儒、溥僩一样,出身皇亲贵戚,本应该享尽荣华富贵,由于时代的更迭,为了生存,以绘画为生。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丰富的家藏,奠定了溥松窗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底。二十世纪40年代溥松窗受聘为辅仁大学美术科讲师,还曾兼任北平国立艺专讲师、副教授,北京大学美术补习班教授。1949年后,经过新中国的改造,在新的社会条件下,溥松窗与其他自旧时代成长的画家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活动,1957年后为北京中国画院画师。在五十年代后期,受解放军总政治部的邀请,溥松窗与北京中国画院的同事颜地、董寿平等人沿红军长征路写生,红色主题触发了溥松窗的创作激情。此行创作了大量的新山水画,完成了从一个旧时代画家向新时代人民艺术家的转变。

二十世纪50-60年代,溥松窗先生应聘于天津河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前身)。授课期间,绘制了一批山水画教学范图,现存六十四幅,由天津美术学院收藏。这套教学范图绘于溥松窗先生艺术创作生涯盛期,将其多年实践经验呈于画面,由浅入深、分门别类,用传统图示描绘自然景色,在遵循传统绘画规律的同时呈现生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仪式后,还举行了“松风遗韵-天津美术学院藏溥松窗山水画课徒稿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担任学术主持。霍春阳、喻建十、周午生、王伟毅、魏云飞、刘玉睿、姜金军等就溥松窗先生的艺术成就展开研讨,溥松窗先生亲属代表爱新觉罗·毓峋、毓岳、崇嘉、文嘉、恒晖、伯骧从溥松窗先生的日常生活、松风画会的影响,以及其对爱新觉罗画派的传承做出了充分发言。此外,天津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研班学员代表,中国画学院研究生代表不同角度谈个人观展体会。

展览现场

 

供稿:美术馆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