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八期培训班(剪纸艺术研修)结业
2019-06-06 12:06  

2019年6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天津美术学院第八期培训班(剪纸艺术研修)顺利结业。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及研修班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

学员李小平发言,她说,吉祥寓意是民间剪纸的基本内容和情调,避凶趋吉是人们的共同追求。如今习大大特别重视非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着重培训非遗人群。我很荣幸能参加天津美院的这次高研班的培训,对我提升很大,各位老师的授课内容也很精彩,把我的思路打开了,格局放大了,让我成长许多。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要在传统的理念中大胆创新,釆用借物寓意,寄物抒情的方法,展示挖掘出地域文化特色来,要赋予剪纸更多的生命和内涵的东西,让每一幅作品拎起来不单单是一幅剪纸,觉得好看就行,而是要:画中有戏,百看不膩。将情,物,意,趣,融于一体,含蓄而优美,用高雅的艺术表现手法,做好每一幅深为民众赏识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吉祥寓意的作品来,让剪纸艺术成为不用文字谱军的赞歌,和民族繁衍的交响曲。

学员李因杰发言,她表示,在这一个月的学习期间,学校为我们安排了名师为我们授课,每个学员都非常勤奋的学习,加班加点的创作结业作品,虽然这一个月的学习非常紧张,但是很快乐,因为剪纸是我们的最爱,学习的气氛非常好。学员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收获满满,开拓了眼界,增加了学养,让我们的剪纸作品有了更丰富的提升。作为传承人,能够更好的为非遗剪纸的传承打好基础,回到家乡让非遗剪纸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郭院长致辞,他表示,此次剪纸艺术研修班学员21名,整体上,基础扎实,技艺精湛。经过此次研修班的拓展和延伸,以及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相互交融,互相学习,剪纸艺术项目具备了较强的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既增进了友谊,又提升了认知,拓展了眼界,丰富了学识,打开了通往未来自由飞翔的翅膀。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同学们激发了极大的创新创作能力,高质量的创作完成出了40余幅结业作品。这些作品,结合每个传承人身份和地域特征,充分挖掘剪纸艺术传承资源,梳理自身传承脉络,注重自身剪纸语言的建立,强调个性特征和风格面貌,打开创作思路,激发剪纸艺术的当代实践创新活力。此次的创作作品,整体水平提升较大,客观反映了你们的理论和技艺水平的提高,充分展示了大家在天津美院学习后的收获,学校为你们感到高兴。

郭院长还提出殷切希望,他对学员们说,今天的结业仪式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承担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责任和使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天津美术学院承担国家非遗培训工作的初衷和对你们的寄望。

结业作品展地点在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展览馆,展期为2019年6月5日至11日。

 

供稿:天津美术学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