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校园新闻

“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正式开幕
2018-09-18 17:59  

“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

9月15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9月15日上午,“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启幕。此次展览由天津美术馆、天津城市规划学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承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任学术指导,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担任学术主持,天津美协副主席、天津市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任总策展人。

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秉承“公共艺术唤起天津”的理念,以公共艺术全面激活天津城市厚积的文脉基因,实验性重组文化艺术资源,以实现开发新一轮城市文化崛起的可能。展览首度集结天津市公共艺术及各相关领域的最全阵容,集结了120多位艺术家及10多家专业团队,以“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的理念,通过实验建筑、环境景观、装置与动态艺术、公共雕塑、壁画艺术、新媒体艺术、乡村建设、名师工作坊、论坛与讲座、公共活动等十个版块,结合不同时间、场域、参与者的多样呈现,实现公众与艺术的对话,市民与城市的对话,历史、当下、未来的对话。展览发挥天津美术馆这座城市文化航母的辐射核心作用,打破城市空间的场域界限实现全城文化联动,将关注视角引入社区、乡村建设等当下热题,全方位深度探讨未来城市话题,以公共艺术介入城市、激活城市,唤醒后现代语境中的天津城市精神与文化品质,实验以文化创新引领新时代的未来城市构想。

当天,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专程为展览发来了祝贺视频,并高度评价此次展览的成果与专业水平,肯定了这次展览和活动的理念和规模,对中国当代公共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案例价值。他谈到:艺术工作,就是要想人民所想,美人民所美。城市公共艺术是人民受益最多、最广的艺术形式,美化生活、美化城市,通过外在空间的美化实现大众美育。天津这座城市需要公共艺术注入,今天举办的首届公共艺术大展正是实现让艺术走近人民,让人们了解艺术、了解城市的历史和人文。因此,展览对天津城市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此外,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协副主席、天津市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等领导或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莅临开幕式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王永刚,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委员会会长宋伟光等领导及专家。

此外,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等领导或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莅临开幕式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王永刚,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委员会会长宋伟光等领导及专家。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致辞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致辞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


开幕当天,还举行了一系列公共行为艺术活动,通过公共参与、体验互动,呈现公共艺术真正走进生活、走近公众的文化诉求:由城市管理者、艺术家和市民共同参与的《启航﹒共塑未来》——公共艺术体验活动将仪式推向高潮,参与者用泥土共同塑造象征城市未来的理想之舟,表达对天津的美好期冀;《再触像》——盲人互动艺术体验活动,两位视力障碍少年在特邀艺术家李秀勤的作品前,用双手塑造对生活的心灵感受,做一天艺术家,强化了公共艺术的公共性与人文关怀;《城市书写》——老年地书活动,作为此次大展的重要公共活动之一,以公共艺术的方式针对中国城市步入老年龄化时期问题,聚焦、关注对当代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社会性倡导。

一系列公共行为艺术活动

《启航﹒共塑未来》

《再触像》——盲人互动艺术体验活动

《城市书写》——老年地书活动

揭幕嘉宾

图文供稿: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

关闭窗口

快速链接

网站地图 疫情防控服务热线 版权声明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  

移动门户

官方微信平台